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专家解读福建高考数学试题:突出创新应用

2017-06-07 21:49: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突出创新应用

2017年普通高考数学试卷(全国Ⅰ卷)贯彻立德树人的理念,突出理性思维,考查实际应用,关注数学核心素养,渗透数学文化,体现时代特征。试卷遵循考试大纲的各项规定,试卷结构保持稳定,难易适度,有较好的区分度。试卷重视学科基础性、综合性,加强数学实践应用能力考查,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数学课程、教学改革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一、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突出选拔性

2017年高考充分发挥数学思维学科的特点,较为全面地考查数学核心素养。如理科第7题、文科第6题、文理科第16题等考查直观想象素养;理科21、文科21题第(1)问要求考生求出导函数的零点,进而对参数进行分类讨论,掌握函数的单调性;在此基础上,理科第(2)问要求根据函数有两个零点的条件,文科第(2)问要求根据函数值非负的条件,确定参数的取值范围,试题层层深入,考查考生缜密思维、严格推理能力,凸显逻辑推理素养的考查。试卷中大量的试题还将数学运算素养、数学抽象素养与逻辑推理素养的考查有机结合,考查考生的综合素养,突出选拔性。

试题充分考虑到考生数学能力和数学素养的差异,绝大多数试题的解题方法、思维方式不是唯一的,而是多种多样,通过方法的选择、致使解题时间有长有短,区分出考生能力的差异,如文理科12题,理科16题等。

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人文性

2017年数学试卷展示数学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渗透数学文化,体现数学的人文性,理科第2题、文科第4题以我国太极图中的阴阳鱼为原型,设计几何概型以及几何概率计算问题,贴近考生生活,通过本题的求解,使考生感受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民族性与世界性,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激励他们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三、加强应用能力考查,增强实践性

2017年数学科高考贯彻高考内容改革的要求,加强应用性,紧密结合社会实际,以考生现实生活的问题为背景设置试题,要求考生应用数学原理和数学工具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巨大作用和应用价值,体现了高考改革中加强应用性、实践性的特点。文科第2题的情景为农作物生产,理科第12题为大学生创业,文理第19题,为工厂生产线质量控制,这些实际应用题情景丰富,贴近考生,贴近生活,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体现了数学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对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推理论证能力,理性思维进行了全方面的考查。

四、考查通用数学方法,体现基础性

2017年试卷加强基础性和创新性,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想方法为考查重点,注重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考查时从学科整体意义和思想价值的高度立意,淡化特殊技巧,加强针对性,有效地检测考生对数学知识中所蕴涵的数学思想方法的掌握程度。理科第5题、第11题,文科第9题、第14题等考查了函数与方程的思想,理科第14题、文科第8题等考查了数形结合的思想,文理第21题考查了分类与整合的思想。

纵观全卷,试卷体现了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理科卷难度与去年相当,文科卷难度略有下降。试题符合国家考试大纲,难度适中,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体现了对“核心素养”的考查,体现了数学的科学价值和理性价值,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深化课程改革,有利于引导中学数学教学。

评析教师

江泽:福建师大附中特级教师

黄炳锋:福州第三中学高级教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