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2017年福建省高考试卷评析出炉啦!看看老师们怎么说!

2017-06-08 23:48: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7年高考英语科试题特点分析

2017年普通高考英语试卷(全国Ⅰ卷)依据《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的说明》进行命题。试卷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紧扣考试大纲,以考查学生英语学科的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保持了较高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凸显高考思想性和育人功能

语言是知识与文化的载体,也是思维方式的体现。今年高考英语试卷中,所用语篇材料内容丰富、体裁多样、时代性强,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文本题材涉及故事、科普、人文、社会现象和文化活动,体裁涵盖了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

语篇的选取突出考虑了提供正能量的信息。在试卷中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阅读理解分别选取了太平洋科技中心、野生动物保护、国际爵士乐日、太阳能蒸馏器、户外野营等话题的文章来设置相关题目,引导考生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关注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体悟和谐发展之道。同时,通过科学知识的阅读,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文章的D篇介绍了如何自制便携式太阳能蒸馏器在野外获取饮用水;科普文章的选用有利于促使学生深入思考科技创新在人类生活和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引导学生养成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

写作部分第二节设置了考生教外国朋友学习汉语的情境,要求考生写封邮件告知外国朋友下次上课计划,内容包括学习唐诗和了解唐朝的历史。情境设置真实,任务要求符合学生能力水平,又自然融入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能够引导学生在使用外语了解世界的同时,注重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成果,运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二、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体现英语学科素养考查要求

今年高考英语试卷内容选材丰富,考查要求深入浅出,试卷公平性和科学性并举。试题命制基于英语学科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核心价值的考查目标,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试题设计精心,科学规范。

英语试题坚持能力立意的价值取向,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积极促进了学生英语学科素养培养。在全面考查考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听力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基础上,突出了基础性、综合性考查,加强了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

试卷既考查理解英语口语和书面英语的能力,也考查运用相关词汇和语法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听力部分两节通过十段录音材料和二十个问题考查考生理解英语口语的能力;阅读理解部分“四选一”和“七选五”两种选择题题型相结合,既考查理解文章具体信息的能力,又考查理解篇章及结构的能力;完形填空、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相辅相成,全面考查考生准确运用英语词汇、语法知识的能力;写作任务情境设置紧贴生活实际,侧重考查考生使用书面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各种题型搭配科学合理,基本覆盖了考生应该掌握的必备语言知识和各语言技能包含的具体语言能力。

高考英语对语言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和阅读理解能力的考查都是在语篇层次进行,今年试卷采用了8个阅读语篇,阅读理解部分5个,语言知识运用部分2个,写作部分1个,体现出对阅读理解能力的重视。

三、试卷内容设计科学结构合理,试题区分度进一步提高

分析今年高考英语命题的语篇和材料选择、题目类型搭配以及考查要点设置可以发现,试卷着力将试卷难度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试卷所选语篇和材料难度水平呈阶梯式分布,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考查要点覆盖面广,各难度层级试题数量比例合适,能够很好的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

总体而言,今年英语试题与去年相比难度略大。听力语速比去年稍快,个别题目考生理解有障碍影响做答。阅读理解的词汇要求较高,其中阅读理解D篇为科普类的文章,由于考生的文化背景知识缺乏,理解与做答有一定的困难。阅读七选五的选项与文本在逻辑联系方面没有像议论文和说明文那样清晰,因而,考生较容易失分。完形填

比去年略容易些,文本内容更加简单,考生容易把握住文章的脉络与中心思想。

语法填空题和短文改错题的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选材与实际生活密切联系。语法填空题的语境是关于盐与脂肪摄取的误区,要求学生根据文本语境正确掌握被动语态、比较级、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不定式、动名词、固定短语以及构词法等语法项目。短文改错要求修改同学作文中的十处语言错误。文本描述了作者暑假学习驾驶的经历。文章中的错误设计涉及连词、形容词、介词、数词、冠词、副词等误用,以及时态、祈使句等错误使用,考查了考生基础语言知识在语篇中的综合运用能力。

书面表达题延续了书信的写作,要求给英国朋友Leslie写邮件,告知下次汉语课的时间地点、学习内容和准备要求。考生对设题的话题较为熟悉,有利于考查不同层次考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设题文字简练,写作要求明确。

评析教师:

姚瑞兰:福建省普通教育研究室 高级教师

王焕蒲: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级教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