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2017年福建省高考试卷评析出炉啦!看看老师们怎么说!

2017-06-08 23:48: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7年福建省高考历史试卷评析

2017年普通高考文综历史试卷(全国Ⅰ卷)坚持“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助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战略要求。以服务选拔为导向,以提高试题质量为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试题学科特点突出,通过考查内容的精心选择与考查形式的创新,落实了《考试大纲》的原则,注重主干基础知识考查,又强调学科素养和关键思维能力的培养。试题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弘扬核心价值观,突出思想性

在几千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2017年高考历史试题通过选取典型素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如第30题,讲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扩大民主基础的努力,体现了民主、平等的核心价值观。再如第47题,通过春秋时期吴国公子季札“挂剑于墓”的行为,强调了儒者重“信”的理念,重申了诚信的积极意义。饱含了传统文化中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弘扬优秀和先进的文化,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这些典型试题,有助于学生科学总结历史经验,进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关注时政热点,彰显时代性

今年历史卷依旧将社会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背景材料引入试题,突出反映历史与现实的联系,考查考生正确运用所学知识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历史理解和评价。如第42题、46题结合近期国家的大政方针,在试题中蕴含对“一带一路”“全球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时政热点的理解;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代背景下,第45题改变近年来均考中国古代改革的惯例,考查了20世纪80年代的工资改革;针对近年来全球民族主义抬头的现象,第41题考查了欧洲民族国家的崛起和欧洲民族主义对亚洲的影响;针对近年日本政府通过修宪否定战后东亚国际秩序的企图,第46题考查了开罗会议中美共同构建战后东亚秩序的构想等,彰显以史鉴今的学科特点。

三、侧重主干知识,体现基础性

近年历史高考在考查内容上,重点突出,强调学科主干知识,主题鲜明。强调对重要事物和概念的准确理解,体现知识的内在联系。2017年高考历史试题保持这个惯例,依据高校人才选拔需求和国家课程标准,通过科学设计试题内容与形式,着重考查学生对通用性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历史试题设计切实把学科主干知识作为能力考查的主要载体,考生作答都必须结合所学,如第24题以分封制为依托,第30题考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均以主干知识为考查内容。基础性还体现在突出考查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外各阶段政治、经济以及主流思想的时代特征及其相互联系,如第42题考查14-17世纪中外历史阶段特征和相互联系。

四、强调核心素养,凸显创新性

今年高考历史命题在保证试卷难度相对稳定的基础上,力求有所创新突破,不断推进高考考试内容改革。试题整体设计进一步明确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内容,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素养和宽阔的视野,能够在知识积累、素质养成和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试题设计更加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和体系,如第41题提供了法国大革命和近代中国对于民族主义的阐述,要求考生在获取信息的基础上运用知识深入思考,综合考查了概括、说明、比较、评价等学科方法。增强试题情境的挖掘度和设问的开放性,又如第42题列举了14-17世纪中西方若干政治、经济、文化、对外关系等领域的重要史实,要求考生提取信息并形成论题,进行论述。该题要求的关键能力,包括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四个层级;考查的学科素养,囊括了唯物史观、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考查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五、注重思维过程方法,强化导向性

历史试卷充分体现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对考查历史思维过程与方法的重视,如第26题要求考生对历史事实和历史叙述这两种不同史学概念的理解和辨别程度,题干以表格形式提供了官修史书中关于唐代初期唐军与薛举泾州之战的四种不同叙述,要求学生确认能够被认定为历史事实的部分。又如第33题、41题、42题运用了“计量史学”“比较史学”“概念化史学”等方法分析和说明历史问题。

今年文综试卷题量和结构有明显变化,非选择题部分由于政治学科增加了第40题,使得历史学科大题的排序变更为41题和42题,且由于要求学生完卷的总题量增加,历史学科答题时间不足,对于以上变化考生普遍感到意外和不适。

纵观全卷,试题符合今年考纲中提出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层考查目标,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方面的考查要求,尤其突出了对“核心素养”的考查。试题稳中有变,进一步创新题型设计,难度略大于去年,有较好的区分度,较好体现了历史学科的人文价值和思想教育功能,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引导基础教育教学。

方颖:福州教育研究院 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马萍:福州第三中学 特级教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