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2017年福建省高考试卷评析出炉啦!看看老师们怎么说!

2017-06-08 23:48: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2017年理综全国Ⅰ卷生物试题特点

2017年普通高考理综生物试卷(全国Ⅰ卷)遵循《考试说明》的要求,注重考查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凸显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的功能,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选拔性、原创性、规范性等方面的特点。

一、关注生态学的观点,体现立德树人

近年来,生态环境问题愈加受到人们的重视,如“森林遭到严重砍伐、野生动物大量灭绝、盲目捕捞使渔业资源受到破坏、大量使用农药使农作物及人体健康受到损害” 等问题,被环境专家定义为严重威胁自然生态环境的十大问题。针对“盲目捕捞使渔业资源受到破坏”这一类问题,第5题以草原上散养的某种呈S型增长家畜种群的增长率随种群数量的变化趋势为素材,让考生判断“若要持续尽可能多地收获该种家畜,开始捕获家畜的合适时机是什么”。这一试题向考生传达的生态学观点是,无论是草原上家畜的捕获,还是渔业资源的捕捞,要持续地获得最大捕获量,根据种群增长的S型曲线,都应使种群的数量保持在K/2的水平,这是因为在这个水平上种群增长率最大。试卷中生态学方面的试题也向考生和社会传达了在对待地球资源的问题上,人类不能只求索取,无原则地索取最终受到损失的还是人类自身,为了全人类的自身利益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要具有保护全球环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侧重考查主干知识,凸显生命观念

2017年试题的设计在围绕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生物技术与实践和现代生物科技等展开的同时,对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核心价值也进行了考查。要求考生在较好地理解生物学概念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生命观念,并能够用生命观念认识生命世界、解释生命现象。

试题不但从一般层面考查考生对生物学基本知识的理解与综合运用能力,也尝试考查考生对生命过程进行深度、全面思考的能力,这种设计理念不但有利于区分和选拔考生,也是今年生物高考的一个亮点。例如,试题突出考查了生物学知识与人体健康的关系,第4题考查考生对过敏反应、血糖调节及神经调节的理解;第31题以某种疾病导致血浆蛋白含量显著降低和正常人大量饮水等情境,考查考生对人体内环境稳态调节及作用的理解。又如试题侧重考查了遗传变异的核心主干知识,考查考生运用遗传变异、减数分裂的原理解决具体情境的问题。例如,第6题要求考生对遗传实验现象进行分析和判断;又如32题要求考生运用演绎推理的方法对某种羊的两对相对性状的遗传进行推理分析,得出子一代表现型及比例、判断基因型的种类,并要求完善基因位置判断的遗传实验方案。

三、考查考生对生命过程进行理性思考的能力

生物科学的核心素养是考生未来走向社会进行个人决策所需的生物科学知识、探究能力以及相关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对生命现象和规律的探究能力,以及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则是高考生物学科所定义的关键能力,是生物高考中高一层次的要求。探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发挥离不开考生对生物学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面对纷繁复杂的生命过程是否能够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是衡量考生生物学科素养水平的一个指标。如第30(1)题其答案的设计即有所创新,关于“密闭小室中的植物在光下光合速率降低的原因”这一问题,考生需要分析植物在光下光合作用吸收CO2的量大于呼吸作用释放CO2的量,使密闭小室中CO2浓度降低,光合速率也随之降低,才能得出正确答案。第30(2)题对于“密闭在无O2小室中的植物在光下有氧呼吸增加的原因”这一问题,考生需要考虑植物在光下光合作用释放的O2使密闭小室中O2增加,而O2与有机物分解产生的还原氢发生作用形成水是有氧呼吸的一个环节,所以当O2增多时,有氧呼吸会增加。

四、体现学科特色、重视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

在实验与探究能力方面,《考试说明》要求考生具有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和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等环节。今年的实验试题对考生提出了较高的能力要求,如第29题要求考生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方法,设计实验,确定某种新病毒的类型是DNA病毒还是RNA病毒,试题要求写出实验思路及预期结果和结论,这要求考生具备较高的实验探究能力和表达能力,考生可以借鉴科学史相关经典实验的思想方法进行迁移应用,完成实验设计。此外第2题要求考生依据考纲要求的实验原理进行迁移,判断细胞结构与成分的检测或鉴定等实验方法的可行性。第3题要求考生对植物激素与叶绿素含量关系实验的结果进行分析,得出正确的实验结论。这对中学的实验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教学建议:

1.认真学习《考试说明》,明确生物学科的知识内容和能力要求,深刻理解概念间的内在联系,构建完善的知识体系,为理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奠定基础。

2.重视实验教学,认真完成考试说明要求的实验,理解实验的原理方法并能迁移运用,避免单纯的讲实验、背实验;充分挖掘科学史经典实验内容,理解其中所蕴含的实验思想方法;通过适当的训练,使学生具备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的能力,包括提出问题、做出假设、制定和实施计划、得出结论、表达和交流等环节。

3.习题训练要适当、科学,提高学生的解题技巧与表达能力。深入研究考试说明的题型示例和历年高考试题的特点,合理选择习题进行训练,并通过讲评、反馈等方式,加深对生物学知识的理解,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林建春: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 中学高级教师

刘东杰:福州第三中学 中学高级教师

稿件综合自新福建App。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