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6·18”基金 让项目成果“飞”起来

2017-06-10 07:21: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8日,“福建巨电纯电动大巴”运抵福州组装,参加即将开幕的第十五届“6·18”展会。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核心是电池,如何生产出既安全又经济的新能源锂电池是个世界性难题,我们不仅解决了,而且也投入应用了。”北京神州巨电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晓功说。

据介绍,巨电纯电动大巴搭载的大容量固体动力锂电池,具有高安全和经济性两大特点:

电池单体大。一个电池容量500安时,相当于1.6度电。也就是说,一辆12米长的大巴,只需用168片电池,若采用传统的18650小电池则需7万个电池组成。

同时,巨电的电池模块创造性地全部采用串联模式组合,工作运营中可实时监测到每个电池的工作状态,提前预防电池使用中产生的极端状况。

此外,电池内阻低,仅0.35毫欧,是传统电池的百分之一,在使用过程中本身温度不会超过环境温度5摄氏度,无需额外散热系统,安全又省电。

一个月前,30多名专家、投资人乘坐的“神州巨电001纯电动大巴”,从北京中关村创业园出发,沿高速向八达岭长城进发。往返100多公里仅用去28%的电量,且大巴车电池箱表面的温度与出发前差别不大。体验结束,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据悉,这一“863火炬计划”项目成果,原来主要用于国防军工领域。而今,在武夷新区,一期投资5亿多元建设的单体大容量、固态聚合物动力锂电池产业化基地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7月试产,年产2亿安时动力锂电池,可装备2000辆纯电动大巴。

“去年参展‘6·18’,并与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成功对接,合资成立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仅用一年,项目建设的资金、人才等资源配置迅速到位,市场同时打开。福建方面的效率太高了!”王晓功信心十足地说,“新能源汽车正呈爆发式增长态势,站在行业风口,这一军转民项目将快速高飞。”

2015年,省政府决定将“6·18”的市场化运作职能交给省招标采购集团,并批准集团发起设立“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对接项目的孵化和产业化。当年10月,“6·18”基金公司注册成立,首期募资6亿元,其中招标采购集团出资2亿元,社会资本出资4亿元。短短一年多,已参股投资6个项目,还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

“‘6·18’产业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大大促进‘6·18’重点对接项目的转化落地和产业化进程。”省招标采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武表示。

“6·18”基金投资入股的福建永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整车自动化涂装工程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开发的智能装备自动化喷涂技术、静电旋杯喷涂系统等,已在福建奔驰、众泰汽车、长安汽车等多家企业成功应用,至6月底,可安装机器人75台,全年将突破150台,实现产值超亿元,比去年翻两番以上。

在永越公司总经理陈逢章看来,“产业基金和招标集团的入股,绝不限于为公司带来充裕的项目启动资金,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打开一扇发展新门。结合福建制造业升级,永越已着手探讨喷涂机器人在鞋服、卫浴洁具生产等行业的运用。省招标集团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技术咨询服务和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在人才和技术的储备方面与永越有不少互补协作,通过资源整合,我们将联合开发视觉自动识别系统等,以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加速飞扬的,还有三维码(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去年“6·18”,省招标集团和三维码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并与“6·18”产业基金共同增资三维码科技。目前,这家企业成立不过一年多,已拥有个人用户600万、企业用户6万、产品用户1200万。近日,企业与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制定的“三维码编码”福建省地方标准已获立项,公司又成立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首家专业从事编码领域应用开发的三维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为中国物联网、编码应用等科技行业输送新鲜血液。

“‘6·18’项目库好项目多,基金首期6亿元资金不够用了。”陈武表示。上月,福建省闽招绿色发展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在建瓯市注册成立,成为“6·18”基金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第一支子基金。“我们正在筹备成立新能源基金,还将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专项基金支持,逐步扩大‘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并与各地政府合作设立子基金,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