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故纸堆里有人有事有珍宝

2017-06-13 08:47: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省图书馆举办“晒出你家珍宝”集市活动。不过,这里的珍宝不是古玩、老家具、字画、玉石、工艺品等价值昂贵的宝物,而是普通百姓生活中都会接触到的故纸类珍品。

乡村藏宝人邱宏康给观众介绍他收藏的图书。本报记者 树红霞 摄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日,省图书馆举办“晒出你家珍宝”集市活动。不过,这里的珍宝不是古玩、老家具、字画、玉石、工艺品等价值昂贵的宝物,而是普通百姓生活中都会接触到的故纸类珍品。从古籍图书到线装旧书,从家用账本到亲朋信札,从连环画到电影海报,从有纪念价值的老报纸、老期刊到老戏单、月历牌,琳琅满目的珍宝让观众大开眼界。

“晒出你家珍宝”系列活动从上月底开始启动,上百名个体藏宝人在网上晒出自己的珍宝,主办方从中挑选了9名持宝人现场与观众分享珍宝背后的故事,并请专家现场点评。

小小连环画寄托爱国情

《一本小字典》《深山擒敌》《接班人》……一本本红色题材连环画吸引了许多小观众驻足观看,这些连环画是藏家李心的珍宝。

在没有电视、没有网络的年代,那些“小人书”给人们带去很多的乐趣,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李心告诉记者,在“小人书”上,他第一次看到军舰、企鹅、斑马和外国建筑。“小人书”是那个时代的孩子们了解历史、了解世界的窗口。

“当年小学门口都有出租‘小人书’的摊子,花一分钱可以看一本,再后来涨到两分钱、五分钱。”李心说,他曾是小摊的常客。

在收藏的连环画里,李心向观众力推《英雄小八路》。他告诉记者,《英雄小八路》是发生在福建的真实故事,1958年解放军炮击金门,厦门一群小学生在前沿阵地帮助追捕特务、抢修电话线。

李心收齐了《英雄小八路》三个版本,其中最早一个版本是1958年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些都是根据真实场景绘画出来的。你看,人物所穿的军装、在沙滩上赤着脚,再现了当时的场景。”李心指着连环画里的人物说。

为什么李心对《英雄小八路》如此青睐?谈起其中的故事,他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眶发红。

原来李心的父亲就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击金门的战斗。在他五六岁时,父亲就买了一本《英雄小八路》送给他。当时,李心还不识字,只能看图画,看到小英雄趴下来修电话,还以为他们牺牲了,难过了许久。上了小学,李心从媒体上得知英雄小八路还活着,还在厦门,他无比激动,那本《英雄小八路》也被其视为珍宝一直珍藏到现在。

从那时起,收藏“小人书”就成了李心的一个爱好。如今,他家里收藏了1万多个品种、2万多本“小人书”。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