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海峡论坛:听有故事的人讲两岸交流故事

2017-06-19 08:37:29 严顺龙 张永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 图片由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今年是两岸恢复民间交往30周年,18日的海峡论坛大会特别安排了“两岸交流30周年”访谈对话,请来5位两岸交流的见证者、推动者,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

这5位嘉宾,有台湾83岁老兵,20多年来一次次跨越台湾海峡,将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抱回大陆老家安葬;有台湾知名人士,多年来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更是岛内反“台独”的先锋;有在闽台商,用企业成长故事来解读台企在大陆壮大的原因;有大陆青年,因为一笔业务与台湾老兵夫妇结下不解之缘,述说着一段跨越海峡的 “父子情”;有新闻记者,将心比心,打开了两岸新闻双向交流的大门……

难忘人生两段回乡路

讲述人:2012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台湾83岁退伍老兵 高秉涵

我是台湾来的老兵,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这一生两段忘不了、充满心酸的回乡之路。

1935年,我出生于山东菏泽牡丹区吕陵镇高孙庄村。1948年,来到台湾。

没想到这一别就是几十年,很多老兵没盼到回家的那一天就去世了。当年是这些士兵拉着我的手到了台湾,我说:如果两岸交流开放了,我抱着你们的骨灰从台湾回到家乡。

信守对这些老兵的承诺,两岸交流的大门打开后,我就开始着手送他们的骨灰回家。

20多年来,我抱着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一次次跨越台湾海峡,回到了这些老兵魂牵梦绕的家乡,帮他们实现了魂归故里的心愿。

“泪尽客乡中,月是故乡明。”对我们这些游子来说,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我帮助老兵实现愿望,完成了老兵们的最后一段人生路。

另一段人生路,就是我携儿孙返乡认祖寻根的路。

去年,我带着4个小孙女到山东菏泽认祖归宗,主要目的是让她们知道生命源头,知道她们的根在哪里。在老家,我带孙女们看了黄河,参观孔庙、孔府等传统文化圣地。带他们认祖归宗,也是我对中华民族尽一份孝心。

有生之年,我要继续为那些孤独的老兵亡魂点亮回家的路,一定会坚持到底。同时,我也对儿孙辈负责,让他们对家国的观念不要偏差不要错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知道自己回家的路。

两岸心手相连守望相助

讲述人: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 高金素梅

两岸一家亲,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

2008年,我们的民俗文化团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演出。在鸟巢彩排的半个月期间,我们与来自各地的文化表演团队毫无拘束地交流。那种感觉就像是大家庭的每个成员,竞相展现民族特色,就如我们演出的主题“我们是一家人”一样。

北京奥运会演出后,我们立即飞往四川汶川羌族地区探视受灾群众。我们认养了20位灾区孤儿,他们大部分是小学生。我们每年从台湾募集学费和文具、体育用品,送到汶川的孩子们手中,十年从未间断。

2009年,台湾发生莫拉克风灾,适逢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到北京交流访问。灾害发生后,国台办捐赠2000万人民币给灾区的少数民族家庭,之后,海协会又拨付了3297万人民币的大陆捐款,协助3个重灾区少数民族乡19个村落进行社区灾后重建,两年时间完成了21个社区重建工程。

从汶川地震到莫拉克风灾,两岸民众在灾难中体现出了强烈的互助精神,血浓于水。

这几年我印象中最具意义的一次两岸交流,是在2009年的日本东京。台湾少数民族“还我祖灵代表团”赴东京参加法会。我们陪同100多位大陆华北来的幸存者或遗孀,在东京塔下的会场,按习俗摆放6830双新鞋,祈愿殉难者一路走好。第二天,代表团强行进入靖国神社,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将禁锢在那里的祖灵迎回台湾。

这次交流,让我们意识到,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两岸民众是命运共同体,承担着共同的历史责任,两岸互助心手相连很重要。

把握大陆发展机遇是台企成功关键

讲述人:天福集团董事长、厦门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 李世伟

天福最早在台湾起家,曾经在台湾遭受惨痛挫折。1993年,天福坚定到大陆发展,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取得了成功。

如今,天福是大陆茶企中的龙头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现有茶叶茶饮直营连锁1600家,茶叶茶食加工企业12家。同时,天福大力推广茶文化,建立2个茶博物院,建立漳州科技学院……

我被称为农民企业家,我很喜欢这个称谓。回顾我们的经历,天福茗茶之所以在大陆取得成功,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

一是把握了大陆改革开放机遇,抢占发展先机。应该说,没有大陆的改革开放政策,也没有天福茗茶的发展。

二是充分运用了大陆惠台政策。天福茗茶的发展,得到了大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

三是嫁接了台湾的经验。我们把台湾善于策划、善于行销、善于管理的经验,植入到天福发展中。当时我们创立分享模式,让所有的年轻人都能够成为我们企业家庭的成员。所有的年轻人在接受培训后,由公司出资,让他们管理店铺,所得利润分三成给年轻人,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为企业发展增加活力动力。

将心比心 打开两岸新闻交流大门

讲述人: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兼总编辑 郭伟峰

1991年8月,因为两岸渔民纠纷,我和新华社记者赴台采访。我们也成为两岸相隔42年之后,第一次踏上台湾岛采访的大陆记者。

对于我们的到来,当时台湾的舆论是一片沸腾,毕竟42年没有见过大陆的记者。当时,我记得台湾有一篇文章这样写道:这两个人是大陆新闻记者千军万马挑出来的,绝不是普通人。这两个人,只认共产党,不会写新闻,是跑来丑化台湾的。

两岸新闻交流断绝太久,说真的相互不理解。几天后,我们成为“明星”一样,走到哪里都被围观,要求签名合影。我们当时心里想:我们有什么办法翻转台湾舆论对大陆媒体的观感?

当时我们想,两岸之间的交流,一定要将心比心,一定要尊重台湾社会习俗,一定要尊重台湾民众感情。采访中,我们对当时台湾保留下来的中华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在稿件上充分体现。

因为我是客家人,到了新竹,我到新竹客家义民庙上香,捐红包,用客家话祈祷平安。这件事引起当地的轰动,当地人说,你看他们说的话都一样嘛,是老乡嘛。就这样,双方很快就消除了隔阂。

这一步走出去,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足迹,两岸一百多位新闻同行共同打造了第一个两岸共同媒体——中国评论通讯社。我们将借助这个平台,将心比心,持续推动两岸新闻的交流合作。

跨越海峡的“父子情”

讲述人: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普陀支行职员 朱捷

2002年,我在工行上海普陀支行的曹杨新村第二支行当大堂经理,为刚来沪的台湾老兵杨银岳夫妇俩解决了一笔涉及亲属矛盾的汇款业务,从此也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那一年,72岁的杨银岳由于患有糖尿病,一直要打胰岛素,每次外出打针前前后后都要花费很长时间。我知道后,发挥在部队当过卫生兵的优势,每周都到老人家里为他打针,再为二老按摩。

时间长了,两位老人对我产生依赖,不止一次提出:“小朱,你做我们干儿子吧。”当时我心里想的就是,君子之交淡若水。我最怕被人闲言碎语,说成贪图老人家的钱财。

落叶归根,是台湾退伍老兵的心愿。2005年,二老卖掉房子回浙江宁波慈溪老家定居。2007年、2008年我曾两次前去探望,看到老人生活安静太平,才放了心。不曾想,2009年,我几次拨打老人电话,总是找不到人,开始担心起来。

就在我准备动身去慈溪看望老人前,突然接到电话:“我回上海了,活不下去了。”听到老人颤抖的声音,我当天就赶到他在浦东租住的房子,才知道他适逢变故,丧偶、投资失败……多年积蓄所剩无几。眼见老人晚景凄凉,一个人生活十分不便,我就提出:“要不住我那边去吧,离得近好照顾。”就这样,我们一家开始细心照顾赡养老人。

2012年8月26日,83岁的杨银岳去世。由于无法找到老人的亲属,我就承担了老人的后事。办理了相关手续,我辗转联系到了老人在台湾的老友徐明。火化当天,按照习俗,我把自己当作他儿子,捧着老人的照片,之后一起将其与夫人合葬于慈溪。

徐明先生帮忙料理完好友后事回台后,写了一封表扬信寄到工行上海分行,这段默默走过10年、跨越海峡的“父子情”才为世人所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