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石墨烯:从概念到产业新希望

2017-06-20 08:26:25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有科学家甚至预言它将“彻底改变21世纪”。如今,这一被称为“黑金”的二维碳材料正从实验室稳步迈向产业化

东南网6月2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网络名词“黑科技”,意指超越现今人类科技或知识所及范畴的科技或产品。这些天,在“6·18”展厅内,有种名副其实的“黑”科技正引发各界热议,那就是石墨烯。

以“新烯望、新产业、新动能”为主题的石墨烯主题馆作为本届“6·18”的中心展馆,汇聚了我省有关石墨烯的几乎所有科研院所和企业,各家竞相亮出融合这一新材料的拳头产品,很是吸引眼球。而无论是在这些天召开的石墨烯高峰论坛,还是在各地举行的石墨烯产业对接会上,大家似乎都在关注同一个话题:如何更好、更快地推进这一概念产业化。

传统产业,因石墨烯站上“风口”

“过去,LED灯具使用铝型材作为散热件,而我们利用石墨烯优越的导热性能,将其与塑料进行化学嫁接,替代传统的铝制组件。不仅重量减轻40%、导热性能更好,成本还降低不少。”19日,在“6·18”现场,永安市泰启力飞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甘秋洋当起了“推销员”。

当前,LED行业竞争激烈,对成本越来越敏感。“目前,LED四大组件唯一没变革的就是散热器,它占成本的30%以上。”甘秋洋说,随着铝材料价格上涨,尤其是电解铝这种高能耗行业去产能,光电行业降低散热器成本的渴望尤为迫切。

泰启力飞在两年时间里,依托厦门大学物理系、无锡石墨烯产业基地,检定了600多种石墨烯的特性,最终成功地将石墨烯与高分子材料相结合,在业界刮起新材料之风。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LED市场中,对新材料的应用速度越快,就意味着能越早地占有先机。”厦门信达光电有关人士表示。当天的推介会上,这家企业与泰启力飞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石墨烯LED路灯,计划到2018年底实现100万组的年生产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LED散热器这个千亿元级市场,石墨烯大有可为。

在厦门凯纳石墨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崇卿看来,企业面对的锂电池这一行业“风口”,前景同样不可估量。

“锂电池正极的初代导电材料是碳黑,做导电剂使用时是点对点接触,难以形成网络;目前采用主流的碳纳米管,就成了点与线的接触。现在,我们采用物理法剥离出片状的石墨烯,实现了点和面的接触,导电网络非常完整,能大幅降低导电剂的用量,且性能更优、成本更低。”方崇卿介绍说。

凯纳是石墨烯原材料生产企业,如今也逐渐向产业后端延伸,通过将石墨烯粉底配方化分散到溶剂里制成导电剂,未来将为企业带来新增长点。目前,一条千吨级的石墨烯浆料生产线已经建成,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在“6·18”展馆内,还有许多和石墨烯有关的应用。它们不仅重塑了人们对这一新材料的认知,也意味着这一新材料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晋江的兴业皮革与四川大学教授范浩军合作研发出基于石墨烯的高物性牛鞋面革,利用石墨烯的高物性增强皮革耐磨性,属国内外首创。“目前项目还处于小试阶段,未来很有可能投入量产。”兴业皮革运营副总裁孙辉永说。

而位于杭州的高烯科技则依托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研究所,将高品质单层氧化石墨烯与己内酰胺进行原位聚合,生产出高强度、韧性好、断裂伸长率高、加工性能优越的复合材料。

“这种材料防紫外线性能明显,防静电特性突出,在纺织服装行业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高烯科技市场总监刘芳介绍道。据悉,我省一些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引进这一技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