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7年福建中考结束 各学科命题专家解读试卷

2017-06-26 08:16: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英语

重视语用 渗透文化 着眼素养

1.重视语言运用,体现考试性质

试卷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立足基础、强调能力、关注语篇、重视语用、渗透文化” 为总体要求,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言素养为宗旨,注重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融合。兼顾毕业与选拔的双重功能,重点考查《英语课程标准》规定范围的主干知识, 全面考查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及运用所学英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2.贴近生活实际, 导向学以致用

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实际、身心发展和认知水平,注重创设真实、自然的情景和语境,融合语言的形式与意义,积极导向学以致用,话题广泛,内容鲜活,涵盖个人情况、家人朋友、日常活动、校园生活、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兴趣爱好、语言学习、卫生健康、旅游交通、环境保护、人与自然等众多《英语课程标准》所列话题,亦涉及热门节目《朗读者》、健身运动“彩虹跑”、 明星偶像“加油吧男孩”等,生活化的语料熟悉而亲切。

3.融入情感态度, 着眼人文素养

关注人文素养,围绕“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渗透思想性,正面引导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紧跟时代步伐,关注社会热点,彰显地域特性。试题文本题材丰富,体裁多样,语言地道,图文并茂,涉及备受关注的时政要闻,如“一带一路、金砖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国产大飞机C919”。试卷亦渗透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引导用英语拓展视野,认识世界,角度涵盖古今中外, 如“印度森林之子、中法文化交流、风筝的历史”。短文填空介绍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敬老爱老的美德。阅读B篇讲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情感故事,传递“真善美”,凸显教育性。书面表达介绍和赞美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清新福建”,抒发热爱家乡的真情实感。除此以外,试卷还涉及“文明乘客”、“安全游泳”、“永不气馁”、“勤奋好学”等内容,渗透了文明礼仪、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责任意识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试卷突出语言的实践性,关注英语核心素养,合理体现学科教育价值,努力做到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结合,科学性与技术性相统一。

物理

注重探究与思维 彰显学科教育功能

1.关注联系实际,体现学科价值

试题素材融合学科文化、生活实际和科技发展,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了解物理源流,体验学以致用、品味科技成就。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凸显学科价值。

试题文化意味浓厚,如唐诗中的物理意蕴、福船中渗透的海丝文化、《墨经》中朴实的物理观念等。试题紧密联系生活,如汽车日间行车灯的电路设计、海市蜃楼的形成原理、沙漠应急取水的方法等。试题紧扣科技前沿,如量子卫星的通讯、高铁的交会实验、“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的成功对接等。考查学生运用物理知识解决或诠释问题的能力,体会我国对科技文明所做的贡献,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

2.注重实验探究 ,凸显物理特色

试题的命制侧重能力立意,注重实验探究。实验试题将课标上要求的学生必做实验和拓展性实验相融合,考查使用实验仪器、理解实验原理、分析实验数据、评估实验结果。侧重考查对科学方法的理解和应用,能较好地甄别学生的实验素养、创新能力和潜能。

在规范使用实验仪器方面,考查量筒、刻度尺、温度计、电流表、天平、滑动变阻器等仪器的使用;在理解实验原理方面,考查用创新的方法测定蜂蜜的密度;在分析实验数据方面,考查通过所提供的手机镜头成像的物距和像距的关系,分析用手机拍摄时不需要“调焦”的原因;在评估实验结果方面,对测定蜂蜜的两种方案的误差进行评估;在方法迁移方面,用转换的方法研究“橡皮筋弹性势能大小”和“水和沙吸收热量的多少”等。

3.重视科学思维,反映物理本质

试卷立足基础,有很好的覆盖面,《指导意见》上的65项知识点,试卷共考到了58项,覆盖率达到89.2%。试题的情景设计以发展思维为主线,感悟科学方法,引导学生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反映物理的本质。

在模型构建方面,以港珠澳大桥为背景建立“匀速运动”模型,解决运动时间、牵引力做功等问题;在分析论证方面,以“安全门锁的工作原理”为情景,考查观察能力和分析理解能力;在科学推理和质疑创新方面,以“串联电路的功率研究”为背景,考查学生综合获取信息的能力、运用数学知识演绎推理的能力及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运用多种解题方法解决核心问题,并对结论进行合理的判断与审视,体现了学生思维的广度、深度和缜密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