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④】工作这么拼,廖俊波的动力源自何处?

2017-06-28 10:19:15 王丽媛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④】

导语:

2017年3月18日晚,时任中共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的廖俊波,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2017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随后,全国各地掀起学习廖俊波精神的热潮。

廖俊波精神到底是什么呢?廖俊波是否像他自己说过的那样此生无憾了呢?当人们谈起廖俊波的时候都谈些什么呢?带着种种疑问,走进了南平市,走进了政和县,走进了拿口镇,一点点接近人们口中的“廖副”、“廖书记”、“小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5日,有超过40万人自发在网上悼念他。最新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政和县总人口也不过24.5万。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④】工作这么拼,廖俊波的动力源自何处?

2015 年 7 月 30 日,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在铁山东涧村调研农村党建工作(徐庭盛 摄)

政和县位于福建省北部闽浙交界处,境内山地多,地形复杂,交通闭塞,基础薄弱。贫困县、革命老区、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是政和的标签。

2011年6月,廖俊波提任政和县委书记。他带领全县干部,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基层调研,同时查阅大量资料,对比分析其它贫困地区的发展经验。调研结束,几百号人一起开了三天的经济发展务虚座谈会,发展的思路基本明晰。廖俊波提出了突破“四大经济”的发展口号。根据“四大经济"提出了最重要的节点工程,成立了十三个项目组,然后根据四套班子的特点以及干部的性格、特长分配任务,从十三个项目组开始重点突破。

廖俊波说,看过一个片子,里面有句台词——太需要一次胜利了。这是他当时心情的真实写照。他太需要一场胜利了,他想要让大家知道在政和是能够干事的。

真抓实干起来之后,廖俊波发现已经不是一个点在突破了,十三个项目组,每天都有新进展。

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2013-2015年县域经济蝉联全省发展十佳;2015年6月,廖俊波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2016年政和县财政总收入4.5亿元,跟2011年的1.6亿元相比,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采访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认识廖俊波,越来越多的人试着理解他,感受他。他用生命诠释了好干部的内涵。

曾经有人问他,离开政和之后,希望得到百姓什么样的评价。廖俊波说:“我从来无需考虑,我走了之后,老百姓对我怎样评价,这个评价不是我可以去考虑的,我只要考虑好该为老百姓干什么就可以了。”

廖俊波始终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与气魄,这种胸怀和气魄给了他更高层次的快乐。

【追忆廖俊波系列报道④】工作这么拼,廖俊波的动力源自何处?

  廖俊波一家三口早年合影

“我一直觉得,人要有信念,虽然这个很容易被人说成唱高调。如果你的信念确确实实就是想为一个地方的百姓干活,确确实实想为更多的人做点事,你所有的工作,你都觉得是值得的。就像,你为你小孩子洗尿布的时候,你会觉得很难受吗?不会的,你是快乐的。”这是廖俊波生前的一次采访中的原话。

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父母官。

当被问到“爸爸给你留下了什么”的时候,廖质琪回答说:“更多的是做人吧,就像他一直言传身教的那样。做人要真诚、坦荡,就像我爸给我取的名字一样。”

廖质琪还告诉,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缺少父爱,她为父亲感到骄傲,她说爸爸很帅,是男神。

更多精彩微视频》》

从中学物理老师到文技校教导主任

作为领导,廖俊波如何带队伍?

作为基层干部,廖俊波为什么能赢得各方信任?

廖俊波走了,给这个时代留下了什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