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妈祖下南洋”首站活动在吉隆坡举行

2017-07-02 22:07: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今日上午,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彩旗飘扬、鼓乐喧天,“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绕境巡游启动。

东南网7月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陈荣富)今日上午,马来西亚吉隆坡雪隆海南会馆“天后宫”彩旗飘扬、鼓乐喧天,“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刘东源女士、中国福建省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莆田市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榜、雪隆海南会馆会长丁才荣博士与180多个妈祖宫庙、民间社团等外3000多名信众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这样的活动,千年等一回

“请各位主祭、陪祭各就各位,‘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暨中马妈祖文化交流启动仪式即将开始。”上午7时30分,天后宫广场人山人海,热闹异常,随着主持人再三提醒,人声鼎沸的场面才渐渐平息下来。

“这样的场面,以前从未有过,真是千年等一回啊。”对于天后宫能够举办如此盛大的活动,天后宫秘书长黄良才既感到压力,又倍感兴奋。

在启动仪式上,前来出席的有关方面的领导及主办双方代表发表了精彩的致辞,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参赞刘东源女士动情地说,“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妈祖文化是中华海洋文化的代表,和谐共生,携手奋斗是她的基调,这也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天然纽带。中国和马来西亚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期盼妈祖的“慈悲”和“大爱”会庇佑中马两国人民,庇佑我们的开拓之旅、拼搏之旅和共赢之旅,共同实现一带一路的美好胜景,共同打造中马关系未来“钻石四十年”的精彩辉煌!

福建省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代表妈祖故乡人民,介绍妈祖由人而神所形成的妈祖信仰、妈祖文化。他说,1057年前,妈祖诞生在中国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的一个小渔村里。她从小聪慧善良,懂医学、知天文、识气象、通航海,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在短暂的一生中留下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故事,成为了人们心中的“海上和平女神”。千百年来,浓缩了“立德、行善、大爱”精神的妈祖文化,伴随着华人的脚步,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肤色民众的精神纽带和推动社会和谐、社群团结的强大精神力量。近年来,莆田市持续加大对妈祖文化的传承传播和研究保护力度,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全力建立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打造妈祖文化国际品牌,将弘扬发展妈祖文化作为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载体。他希望雪隆海南会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华人华侨,与妈祖故乡人民一道,秉承开放包容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开辟更多的合作渠道,促进交流互动常态化,为推动中马两国经贸、文化、海洋交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这是千年等一回的空前壮举。”雪隆海南会馆会长丁才荣说,“天下妈祖同一家”,深切期盼全球各地的妈祖庙宇可以跟随祖庙的步伐,彼此贯彻同一形式的庙宇管理体制、同一个方式的祭典仪轨、以及同一种文化价值的认同感。唯有统一的妈祖文化,才能组织起全球数亿的妈祖信众,彼此团结一致,壮大文化的传承力量,协助加速全球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过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