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向廖俊波学习:“有做才有得” 下园村迎巨变

2017-07-07 08:13:59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作为省里下派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田纯森下派之初就得到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的指点,为驻村三年的工作提供强劲支持

向廖俊波学习 做合格共产党员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曾大龙)离开下园村两个多月,依然对它心心念念。6月17日,周末,曾被省政府办公厅下派到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田纯森又回了一趟下园村,帮助村里与山东寿光一家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发展高山大棚蔬菜。

大棚蔬菜是田纯森驻村三年精心谋划的三大产业项目之一,首期50亩试验田将为村集体发展注入新活力。

下园村平均海拔1060米,山高水冷,有句民谚说是“六月天冻死鸭”。10月后地里就不能耕作,村集体收入为零,全村601户2586人有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2014年4月,刚来到村里的田纯森满腔热情为村里申请了19套体育器材,但因5户村民的地征不下来,3个月里器材只能任风吹雨打。他花了3个月为村里规划发展蓝图,可村民并不买账。田纯森很沮丧:症结在哪?

“当时廖俊波是政和县委书记,正好来到村里,他安慰我说,慢慢来,有做才有得,先把情况摸清楚。”当时的情景,田纯森铭记于心。

经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他发现问题在村党支部。村党支部软弱涣散,长期没过组织生活,20多年没发展新党员。为树立起党组织新形象,他完善村级党组织基本制度,吸收两名80后和90后大学生进入班子,发展两名新农村建设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同时,从支部有能力做且群众要求强烈的事入手,力争谋一事成一事,提升群众的信任感。

田纯森选择的突破点是环境整治。村支书叶昌景说,原来村里家禽满地跑,污水横流,垃圾一地。打造美丽家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村民都在观望。田纯森从最难处入手,带头清理最臭的农家肥。一个省下派第一书记带头挑粪桶,在村民中形成强烈冲击,党员加入了清理队伍,为大家带了好头。针对村里留守妇女近800人的情况,村里组建36名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分成5个片区网格化管理,每月进行三次义务扫除。许多妇女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扫街,然后再下地劳作。

2015年,下园村实现全县首个垃圾入户分类减量目标,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巾帼美丽家园、美丽乡村。

紧随美丽家园,精神家园、温馨家园建设也展开了。

村里清理6处公共麻将点,建了3层“三留守”活动中心,有了村歌《下园之歌》。田纯森还自掏腰包,为贫困户购买米、油和面等生活物品,倡导“点亮空房子”等公益活动,让村里爱心流淌,村民凝聚力显著增强。

一年后,田纯森欣喜地发现,涉及200户村民的佛子山景区征地1300亩,只用了一个月,村里就提前完成任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显现出来了,党员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下园村要变美,党建是灵魂,产业是根本。”他感慨道。

在脱贫攻坚中,田纯森跑上跑下,争取各部门支持,引来1600多万元,用于20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村里定下发展蓝图:以高山蔬菜产业为支撑,以日本大葱、湖北羊肚菌和山东大棚高山蔬菜为主,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如羊肚菌产业,主要是解决农地10月至次年4月闲置的问题。羊肚菌喜寒,菌菜轮作可增加土地效益,一亩可增加1万多元纯收入。另外,菌包还可增加土地肥力。大棚高山蔬菜,瞄准的是今后配套产业链发展,可增加政府财力,这样扶贫才有源头活水。

为让贫困户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2015年,村里成立兴民合作社,形成“党支部+农业科研单位+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模式,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让贫困户有了造血能力。科研单位发挥科技扶贫的力量,今年就种植14个新品种,占得市场先机。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将贫困户纳入合作社,既可种菜,合作社包销,也可打工,一个劳动力每月务工收入2300多元。从2014年4月到2017年4月田纯森下村三年来,下园村村集体收入实现破零过万,村民人均纯收入由3800元增到7900多元,23户贫困户已脱贫。

今年4月,田纯森完成下派任务回福州时,全村村民自发上街送别。一位老人因没能及时到送别现场,坐在桥头哭了:“田书记,对不住啊,你走了我想送你都赶不上,谢谢你平时对我们这么好。”

回到省城后,田纯森依旧牵挂着下园村,一有机会就穿针引线,争取尽早让大棚蔬菜项目落地,早日造福村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