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做四休三”弹性工作制能否推广?

2017-07-11 08:4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做四休三”弹性工作制能否推广?

东南网7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据媒体报道,近日杭州某论坛上,一位家长以孩子暑假没人带为由,向公司发出一封“暑假做四休三不降薪”申请。

申请一发出,便引发网友热议。“这个人提了一个老板不可能答应的条件,逼着老板辞退他。”对于如此口气强硬的申请,大部分网友并不看好。然而,这位申请者不但没“被辞职”,反而为全公司的孩爸孩妈们争取来了一项福利:该公司凡有2-12岁孩子的员工,都可以申请每周一次、每月最多三次的“陪娃假”。

消息一出,有网友调侃,这是“别人家的公司,别人的老板”。也有网友留言说:“你们公司还需要人吗?”更有网友认为,公司制度很人性化,但这样的“陪娃假”,想要推而广之,恐怕很难。

撒花:公司很人性化

这封有点情绪的“做四休三不降薪”申请刚在网上走红,就有不少网友表示,孩子暑期放假没人管,确实是很痛苦的事情。而公司可以体谅员工的难处,在制度上做出让步,员工无“后顾之忧”了,也更能在工作上全情投入。

“还招人不?”网友“流氓兔107”评论说,“做四休三”变成有娃员工的特殊待遇,说明这个单位真的很人性化,注重人文关怀。

网友“言兮公子”则表示:“最深的套路原来是真诚地为员工利益考虑。没有人性化的管理,不为员工考虑,员工凭什么对你死心塌地!员工忠诚的不仅仅是你的工资,还有你给予的情感投资。”

网友“摩天轮”则为奇葩申请的强硬点赞,认为“权利是自己争取来的,不是别人施舍给你的”。

拍砖:不可能推广实行

一边是网友们为公司的“人性化”点赞,一边则是大家对这样的做法表示“不看好”。

网友“_警察蜀黎”认为,这份申请能获批,也和申请者的个人工作能力有关。“你让普通员工这么和老板申请试试!老板一定会让你背包回家。这个社会不缺人,缺的是不可或缺的人才。”他说。

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这才是具备弹性工作制的前提。

也有网友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待这个话题。网友“王文佳”认为,要做到 “上班带娃两不误”,前路漫漫。政府需要多一些监管,让不规范的暑期培训机构现出原形;单位需要多一些体谅,为年轻家长减轻一点育儿压力;家长需要多一分耐心,孩子放暑假,家长的监护责任不能放假。

专家:申请获准有前提

在福州华林路一事业单位上班的方先生,家里有一个5岁的小孩,今年妻子又刚生完二胎,这段时间单位、家里之间往返奔波。看到“做四休三申请”的新闻,他表示,真希望自己的单位也能施行类似制度。

人力资源专家毛桂英表示,弹性工作制在互联网科技公司比较流行,“做四休三”申请能够获批,体现了公司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弹性工作制对于员工能起到一个很好的保障就业作用。”毛桂英说。

“企业的管理要规范,管理理念比较先进,管理上比较灵活,工作性质相对来说比较弹性;员工必须具有很强的工作责任感和责任意识。否则即使是很好的模式,也会被有些人钻了空子。”毛桂英指出,公司要推广类似这样的制度,要满足以上条件,不然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