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好人不白当! 福建星级志愿者或可以走绿色通道

2017-07-14 17:21:14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4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吴恩儿)日前,福建省委文明办发出通知,从今年7月起,正式启动我省志愿者的星级评定工作。如果志愿服务时间达到1500小时以上,个人可以向省志愿者协会申请认定成为五星级志愿者。

什么是志愿者与志愿服务?

今年6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层面的《志愿服务条例(草案)》。条例明确,志愿服务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以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服务的方式,是一种自愿、无偿开展的公益活动;国家鼓励和支持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是指以自己的时间和知识、技能、体力等从事志愿服务的自然人。

志愿者一词最早来源于西方,英文是VOLUNTEER。在国际上,志愿者广泛存在各个国家当中,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志愿者也有不同的称谓。例如,有的地方叫“志工”、有的地方叫“义工”等,但是不管称呼如何变化,各个国家对于志愿者普遍的理解是:不计报酬,自愿承担社会责任,为了他人和社会而奉献自己时间、精神及技能的人。志愿者的行为是无私的,志愿者的精神是高尚的。

什么是星级志愿者?

按照民政部发布的《志愿服务记录办法》规定,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委文明办与福建省民政厅联合发布的“福建省志愿服务记录办法实施细则”中规定,福建省内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以上的,可以向县(市、区)志愿者协会(联合会)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600小时、1000小时以上的,可以依次向所在设区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会)申请评定为三星级、四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以上的,可以向省志愿者协会申请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

评定星级志愿者有什么用?

据福建省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介绍,目前星级志愿者还只是一项荣誉,是对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种肯定。今后随着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包括国家层面以及地方层面志愿服务条例的相继出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激励措施鼓励社会大众参与志愿服务。例如在福建省,目前就有个别地方在探索,对于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志愿者,是否能等同于优秀人才来对待;一些政府和社会的公共服务设施,如各类服务窗口、景区、场馆等,是否能给予星级志愿者一些绿色通道;一些爱心企业,对星级志愿者的消费能否给予优惠折扣等……这些并非不可能实现,例如北京故宫博物院,现在每天就有对注册志愿者免费通行的名额。省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志愿者协会也非常期待能有更多的地方、单位或者热心企业,能够制定越来越多的激励措施给予星级志愿者优待,这样就能鼓励更多的社会大众参与志愿服务,人与人之间才会更加文明和谐。

五星级志愿者多久评定一次?

按照省委文明办发出的通知中说明,五星级志愿者的评定周期为每半年评定一次,分别为每年1月31日前和7月31日前,省志愿者协会颁发认定证书时间分别为3月和9月。

评定五星级志愿者需要什么条件?

评定五星级志愿者的基础条件是:长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截至报送当月,在福建志愿服务网或省委文明办认可的志愿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到1500小时以上;其次,志愿者要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事迹感人、群众认可度高。

如何申请评定五星级志愿者?

申请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的程序是:一是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登陆www.fjvs.org“资料”栏目下载申请表格,填写后向所在县(市、区)委文明办提出申请,县(市、区)委文明办汇总后向市一级以上文明办报送;二是资格审查:市一级以上文明办对所辖区域及单位报送对象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五星级志愿者名单在市级相关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出具审核意见报送至省志愿者协会;三是组织评审:省志愿者协会组织评审专家对报送的五星级志愿者候选人进行评审,确定拟认定的五星级志愿者名单;四是名单公示:拟认定的五星级志愿者名单在文明风网站、福建志愿服务网、“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及反馈意见;五是发布认定:根据评审和公示结果确定五星级志愿者人员名单,由省志愿者协会颁发五星级志愿者认定证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