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改革促发展 建设新福建

2017-07-18 07:12: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福建日报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昨日,福建日报刊发长篇通讯《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改革篇》,省内外媒体第一时间纷纷转载,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总书记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体现了他情系福建、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当前,抓好改革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个时代命题,我们要从总书记始终重视改革、大力推动改革中汲取力量,继续推进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创新,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探索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总结“晋江经验”、推动审批制度改革、谋划林权制度改革……报道用一个个精彩的改革故事,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力亲为推进各项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昨日一早,许多干部群众通过福建日报、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所属网站、《新福建》客户端、福建日报微信微博等,细细阅读《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不少人纷纷转发,推荐给亲朋好友。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要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我省干部群众表示,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倡导并推动国企改革,总结“晋江经验”,至今仍是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改革工作,亲力亲为、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直面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以改革为突破口精准发力,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省发展注入澎湃动力。”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抓实干促改革,全心全意谋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投资审批“放管服”改革,带动福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多次对经贸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推动全省经信发展提供了宝贵精神财富和工作指南。下一步,全省经信系统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为目标,以深化“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产业优为重点,加快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说,读完报道,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2014年,他是向总书记写信的我省30位企业家当中的一员,对总书记在回信中再次对福建企业家给予的肯定和勉励,至今仍深受鼓舞。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一以贯之地重视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当前,省国资委正通过稳妥推进一批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举措,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力争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先行先试,推动福州外经“一栋楼”建设,大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倡导与企业家建立“君子之交”,这篇报道中的生动叙述,让干部群众读后印象深刻。

福州市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说,老百姓所关心所期盼的,就是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为让群众办事“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福州市社保中心去年底创新“互联网+社保服务”模式,启用社保参保可信电子证明平台系统,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并在此基础上推出社保缴费随手查APP,已惠及外来务工人员近1万人次。“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创新便民服务,让‘社保缴费随手查’覆盖所有参保群众。”

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秀花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倡导设立的“一栋楼”,如今早已发展成为遍布全省的行政服务中心,他提出的“马上就办”精神,在八闽大地深化践行。“作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干部,我们要扎实服务好基层办事群众,把‘马上就办’精神落实在审批真正简化、服务更加到位、环境明显改善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成果惠及民生、受益百姓,为民情怀感人至深。广大干部群众认为,当前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正是要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早在2001年,习近平同志就在福建创造性地倡导并大力推动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近年来,他更是多次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林凤祥表示,全省食药监系统要时刻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通过严守安全底线、严控风险隐患、严格日常监管等举措,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服务产业发展水平,以实实在在的监管成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省林业厅林业改革处处长徐文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指明了林改的方向和道路。“15年来的林改实践,让广大林农从林业发展中受益,实现了资源增长、林农增收、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目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福建林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民为本、兴林富民,接力奋斗、稳中求进,继续为全国林改‘探路子、出经验、做示范’。”

南平市建阳区委书记杨新强说,细读《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一文,为习近平总书记“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所感动。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让各项改革工作在建阳落地生根。建瓯市委书记丘毅表示,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转型升级释放发展动力活力,选准与绿水青山和资源禀赋相适应的优势产业。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永康说,看完报道后备受鼓舞,变革与创新将成为长富今年的年度关键词。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邹文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改革探索与实践,彰显了总书记在经济体制、政府职能转变、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推进改革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当前,福建“多区叠加”,既是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又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福建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任,要在深化改革中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进一步弘扬爱拼会赢、敢为人先的精神,先行先试,大胆闯大胆试,努力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制度样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