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设施农业有了“最强大脑” 生产更加高效优质

2017-07-18 08:11:51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研发了设施农业专用的小气候监测仪器——农气宝,并依托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平台,为设施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实时播报温室大棚小气候气象监测数据和预报预警信息,确保设施农业生产更加高效优质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汤珺琳 吴婷婕)7日15时40分,福清市东张镇岭下村佳家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孙亮发现手机APP“农气宝”显示自己公司的石斛种植大棚内湿度偏低,只有57%。他立即就让工人打开喷灌系统,给石斛浇水。

“石斛比较娇贵,我们以前一天要带着各种设备测量3次大棚的温度、光照、湿度等情况;有了农气宝以后,只要有网络随时随地都能查看到大棚里我们需要的各种气象监测数据和预报预警信息,一有报警就可以及时调整生产措施,方便多了。”卢孙亮指着大棚内的4个白色圆柱形“小灯笼”说。

“这些挂在大棚里的‘小灯笼’,就是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研发的大棚里的气候监测仪器——农气宝。”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家金介绍说,该中心与福州派克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反复实践与研究,开发出这个小气候监测仪器。它是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系统中监测预警子系统的组成部分,可以24小时实时采集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CO2浓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7个气象要素。

据陈家金介绍,农气宝可将大棚内的实时监测气象数据传回设施农业智慧气象服务平台的中心服务器监测预警子系统。子系统平台可利用不同地点温室大棚内外的气象要素监测数据,开展温室大棚内未来3天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气象要素动态预报,并提供大棚所在地的气象灾害预警以及提供大棚所在地(乡镇)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等服务。目前,最先进的是农气宝在智能大棚中的应用——通过其设备装置与农气宝气象服务平台的对接,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和智能管理。

“农气宝就像是大棚种植的‘最强大脑’。”福清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林浩说,今年5月,他根据农气宝的强对流天气暴雨警报提醒,组织人员提早进行辣椒、西红柿等作物的采收、包装、出货,成功收获了12个大棚的蔬菜,避免了价值几百万元的损失。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我省安排财政项目专项经费1300万元,已在全省300个大棚基地安装了1000套农气宝装置,为设施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气象服务。未来,农气宝还将向特色农业、水产养殖等领域拓展服务。

让好政策发挥出好效应

现阶段,在各级财政的支持下,安装和使用农气宝都是免费的。因此,不少设施农业企业和合作社都积极争取让农气宝挂在自己的大棚里。

“农气宝能否发挥好效应,最重要的是企业和合作社生产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和对设备的养护投入。”福清市农业局副局长林晓航解释说,例如,挂在大棚内的农气宝装置需要靠电池供电,如果生产经营者粗心大意,一旦设备供电不足,监测精准度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数据采集和预警预报的准确度。

林晓航认为,对于气象、农业等部门而言,将农气宝安装到大棚里仅仅是第一步,要让农气宝给种植企业带来良好的效应,还要组织专家为用户提供集中培训和长期咨询服务。这样,才能让好政策发挥出更好的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