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斑马线前 你礼让了吗?

2017-07-18 09:24: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据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90%。

各地举措

厦门:“不礼让”处罚加码罚款300记3分

在厦门,机动车斑马线不按规定礼让行人,将被罚款300元,记3分。

2015年1月19日,厦门交警开始启用“机动车不让行人”抓拍设备。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20日,厦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被抓拍并已接受处罚处理的交通违法共13899起。

厦门交警表示,将加强对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的管理,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并对违法行为多发路段、路口加强整治。此外,还将加大科技投入,逐步在重点路段、路口建设一批机动车违法通行人行横道自动抓拍系统,进一步压缩管控盲点。(本网记者 刘玮)

泉州:启用监控设备抓拍5天抓拍197起

6月29日9时,泉州交警在泉州中心市区,开始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开单处罚。1小时内,20多人被罚。

6月30日起,泉州市交警支队从丰泽街明湖路口开始,在斑马线前停止线内加喷“车让人”字样。据了解,“车让人”标识将覆盖市区所有没有信号灯的路口。

7月10日起,泉州交警在中心市区各主要路口路段启用监控设备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并依法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为处100元罚款,记3分。截至14日,共抓拍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97起。(本网记者 潘贤利)

解读

七种情形“不礼让”小心被扣分!

据了解,常见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情形可细分为以下7种:

1.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减速行驶。此时若行人步入斑马线,最靠近行人车道内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行人开始通过斑马线,所在车道车辆和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行人到达中央绿化隔离带或双黄线,下一车道车辆必须让行;

2.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道路中央有双黄线或隔离栏,无绿化隔离带,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必须让行;

3.机动车驶入机非混行的窄路,行人步入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车让行;

4.当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或斑马线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及时避让;

5.道路中央有绿化隔离带,行人走斑马线还未穿过绿化带时,紧贴绿化带车道的车辆需要停车让行;当行人走斑马线已穿过绿化带时,所有车道的车辆都必须停车让行;

6.交叉路口右转车辆: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在行经交叉路口右转弯时,右转车辆必须让行;

7.交叉路口左转车辆:当行人步入斑马线,车辆行经交叉路口转弯时,左转车辆必须让行。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宣教力度

“国内很多城市都采取不同的措施来保障行人过马路安全,例如抓拍不礼让车辆,在大屏幕上显示闯红灯的行人信息等。”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认为,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这些城市所采取的各种措施,其实就是要建立起“行人路权优先”的观念,福州此举也不例外。

“以我最近的观察,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大部分车主还是能做到的。”福建省船政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教授周志坚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许多司机仍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礼让行人,如何判断司机是否违规,这些情况都需要相关部门做出详细解读。“严罚不是目的,相关部门也是希望通过处罚让交通秩序更有序。”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法律解读力度,提高司机和行人的法律意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