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南靖县:项目为支撑 打造“全域游”

2017-07-18 11:19:44 薛希惠 庄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南靖县自2016年被确定为我省全域旅游试点县以来,加快全域旅游建设。县委书记黄劲武将全域生态旅游理念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推进旅游跨界融合——

■新闻背景

南靖,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故里,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漳州市森林覆盖率第一。近年来,南靖充分发挥世遗土楼、东溪窑遗址、温泉、兰花、菖蒲和“树海”“竹洋”等资源优势,紧扣“筑梦天下·圆梦土楼”“世遗兰花·中国兰谷”“品味生态·南靖醉美”等品牌形象,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推进旅游与新型工业建设相融合,旅游与现代农业建设相融合,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促进景观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单一型向多元化发展。今年1月至6月,全县旅游接待208.2万人次,同比增长21.9%,旅游总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27.8%。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黄建团 林国浈 文/图)10日8时30分,南靖县委书记黄劲武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驱车前往靖城镇阡桥村,实地了解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设情况。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九龙江西溪荆江和芗江冲积平原,总面积6600亩,这里是万亩蕉海的主产区。自从蕉园退化及减少后,蕉园的种植转型、提升改造成为当务之急。

一到村里,村支书林青山就迎上前说:“黄书记啊,今年蕉农的日子不好过啊,现在香蕉的收购价一公斤只有1元,而去年是4元,扣除务工、农药化肥等成本,蕉农基本上没有收入,今年算是白忙活了。”蕉农林盛誉在旁插嘴道,幸好县里引进百汇绿海、尚禾农业、鸿盛荣等5个现代农业示范项目,村民到这些企业打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损失。

黄劲武说,农业因其“靠天吃饭”且易受市场冲击而被普遍认为是“弱质产业”,如何由弱变强?就要做好产业“接二连三”的文章。农业要增效,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结合旅游提升整个产业。农业的规模化发展,改变了传统的散户模式,原本小块的土地逐渐连接在一起,农作物规模种植为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景观支撑,使得现代农业的休闲体验内容更加丰富。阡寨万亩蕉园邻近漳州市区,要依托阡寨万亩蕉园,结合乡村旅游,发展“都市农庄”“微度假天堂”“城市厨房”,建设休闲体验景区,以此来吸引游客。游客不仅能够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同时也能有效带动农村其他行业的发展,实现农业产业增值,从而拉长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

黄劲武详细询问镇党委书记简天意,在了解了阡寨万亩蕉园改造提升建设情况后说,阡寨园作为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试点区,就是要通过“政府规划、土地流转、公司经营”的发展模式,拓宽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11时,黄劲武一行来到龙山镇南蔗村,查看佰竹林项目建设进度。佰竹林是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8层综合大酒店、宴会中心、会议中心、理疗中心及娱乐中心各1幢,是个养老旅游项目。

项目负责人游霖国向黄劲武反映,项目建设中存在着水压不够、电力不足以及地热水供应报批等问题,希望政府能予以解决。黄劲武当即要求建设局等部门立即展开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案。

黄劲武对龙山镇党委书记吴建忠说,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社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把旅游与养老结合在一起,在异地旅行或暂居,旅游养老已经成了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龙山镇要借助佰竹林项目落地的大好时机,利用龙山南蔗村优质温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主动接受厦门1小时交通经济圈辐射,着力打造一个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内容丰富的国家4A级生态文化旅游美丽宜居养老小镇,以养老休闲旅游带动龙山镇经济发展。

为了配合全域旅游的全面展开,黄劲武还要求全县各部门加快实施漳武高速、北隙岭隧道、山梅公路“白改黑”、梅书线改建等旅游道路建设,不断完善县城及周边旅游配套设施,形成环县旅游大交通圈。推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发展进程,打造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书记感言

推动“全域旅游、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项目为支撑,把全县的资源禀赋、智慧力量集中到全域旅游发展中,推动“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农业富县”的发展战略开花结果。首先,要坚持项目规划先行,合理布局县域内的“生产、生活、生态、生意”空间,突出土楼、生态、文化等内涵,把旅游元素融入到经济社会项目建设各个领域,着力规划、招引一批旅游产业大项目、好项目,以全域旅游大规划引领“全区域、全产业”的大发展。其次,要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旅游+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等产业,通过PPP等投融资模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旅游项目建设。第三,要强化项目策划宣传,加大兰花展、土楼马拉松、土楼妈祖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宣传,策划拍摄电影、电视剧等,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推介南靖旅游产品,全力打造世遗土楼国际旅游目的地。——黄劲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