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谢祥财教授的“实验田”

2017-07-21 11:2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建农林大学谢祥财教授,为自己在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的“实验田”——阡陌盛世休闲农庄绘就的蓝图。如今这幅蓝图,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全部变成了现实。

身居闹市,心驰旷野。他以专家学者的身份躬耕田园,为的是以亲身的实践探索,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生态体系,整合全省苗木资源,成就水光山色

谢祥财教授(左二)与专家们现场交流苗木种植技术。

东南网7月2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文/图)“阡陌者,田间乡野。恰逢盛世,吾等身居闹市,心驰旷野。幸得千顷之地,挖百亩鱼池,植万株花木,育百种野果,建亭阁,养珍禽,种时蔬,成就水光山色……”

这是福建农林大学谢祥财教授,为自己在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的“实验田”——阡陌盛世休闲农庄绘就的蓝图。如今这幅蓝图,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全部变成了现实。

“点”上深耕——

千亩“实验田”,探路绿色发展

7月的傍晚,阡陌农庄凉风习习,清爽宜人,游客纷纷跑到户外活动,玩游戏、摘瓜果、喂鸵鸟、摸泥鳅、垂钓、野炊……好一幅自得的田园游乐图。

太阳一偏西,农庄就凉快!谢教授得意地说:“农庄是依照生态风水循环原理设计的!”

以前,茶口村的土地被制陶瓷企业无度挖采陶泥黏土,“癞痢头”随处可见,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农庄建设充分利用100多亩取完陶泥后低洼的废弃地,依形就势,设计了系列的景观水系,有百亩鱼塘、荷花池、泥鳅池等,遍植各类型水生植物,成为生态、美丽的观光园。目前基地已种植60万株绿化苗木,正在打造华东区最大的400亩水生植物基地。

“种植那么多苗木,农庄满地是黄金啊!”记者惊叹道。谢教授苦笑说:“农庄5年投资近5000万元。苗木生产与其他农业项目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就是投资大,回收期长。在赚快钱思想流行的当下,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得不到银行或投融资机构的青睐,资金压力很大!”

如果只经营苗木基地,农庄必定亏损。为了解决短期资金流动性问题,从2016年9月份开始,农庄确立了“产、销、游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产业定位为“苗木生态产业园+苗木研发创新基地+休闲观光农庄”,依托苗木基地建设休闲观光园,用自己生产的花木打造立体式的花海。

今年4月份,3万株黄金风铃木、1万株碧桃同时开花,美不胜收,蔚为壮观,引起不小的轰动。

虽然观光园才建设三成,但每周都有两三百个游客来此休闲度假。农庄得以利用接待游客的收入,来支付苗木养护的成本开支。

“生态”“低碳”“循环”等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当地百姓友好的做法,促进了农庄和村庄的和谐发展。闽清塔庄千亩苗木展销基地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就地解决了部分农民就业问题,每天当地用工量达30人次。茶口村成了全域花园,被评为“美丽乡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