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安溪:“合作社”让贫困户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2017-07-22 12:52:23 王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图为安溪虎邱镇为贫困户搭建的鸡舍。新华网发(刘伯怡摄)

新华网福州7月22日电(王雄)“精准扶贫”怎么“扶”?曾经是福建省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县——安溪县,近两年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如今,“合作社能人 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已成为安溪扶贫攻坚的一大“法宝”。

吴香枝是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虎邱镇美亭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丈夫前些年因病去世,家中还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学。除了种地,吴香枝偶尔帮人打打零工,一年收入算下来只有一万多元,日子过得非常艰难。

去年,虎邱镇和安溪县禾康好农果蔬合作社合作开展精准扶贫,带动虎邱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土鸡、土鸭和土猪,吴香枝一家位列其中。

“我们家现在养了30只鸡、40只鸭和一头猪,空闲时再去帮人打打零工,一年收入差不多有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在美亭村采访时,吴香枝的公公林木瓜告诉记者,鸡鸭苗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给了贫困户很大的帮助。

“像吴香枝这样的贫困户,在合作社里有70户,今年有望全部实现脱贫。”合康好农合作社理事长林思达说,贫困户养的土鸡土猪可以自己拿去卖,也可以按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合作社。去年以来,贫困户通过合作社销售了2000多只土鸡和30多头土猪,平均每户增收一万多元。

虎邱镇党委书记张文深认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支撑、保价收购,能人引领示范,贫困户参与结对,共享劳动力、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优势,是一种“双赢”的扶贫模式。

记者在安溪采访时,合作社是人们经常提及的高频词之一,“合作社 能人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已成为安溪扶贫攻坚的一大“法宝”。数据显示,目前安溪在茶业、果蔬、养殖、花卉、林业等众多涉农领域,已成立1300多家农民合作社。

说到安溪,就不能不说茶。安溪以茶叶闻名于世,素有中国茶都之美誉。从一“叶”到一“业”,再到百业,茶产业上下游链条的完善提升,不仅强了安溪财政的筋骨,也富了茶乡群众的口袋。这其中,茶业合作社的发展功不可没。

比如,安溪龙涓乡举源村有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158户,茶园面积5800亩。经过多年的摸索和探寻,合作社的经营和管理已形成独特的“举源模式”:村民以茶园入股,在合作社上班还能领工资。

陈振江以前是举源村有名的贫困户,由于不懂种茶技术,每年收入才几千元,穷得叮当响。后来,合作社成立后,经常请专家来培训,陈振江受益良多,每年仅茶叶收入就有4万余元,去年还盖了一栋漂亮的小洋楼。

“合作社这种家庭作坊抱团的发展方式成就了大产业,使安溪农民得到实惠,经济收入逐年提高。”安溪县脱贫办主任陈永春说,“合作社 ”模式以合作社为基础,整合了金融、就业、产业等多种手段,推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安溪一度是福建省贫困人口最多、地域面积最大的贫困县。时至2015年底,安溪仍有3.09万贫困人口,占泉州市三分之一。这两年,安溪县委、县政府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民生大事,用心帮扶、锐意攻坚,精准扶贫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截至2016年底,安溪县贫困村由71个减少至2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8万人减少至4339人。

“扶贫路上不能落一户,不能漏一人。”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今年安溪将实现整县全面脱贫,比全国早三年、比泉州市早一年完成脱贫任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