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进一步加强管控治理 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

2017-07-24 07:16:43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我省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意见》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日前,我省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意见》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既要从严监管执法,加强源头治理,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也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合力推动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

——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餐厨废弃物、肉类加工废弃物和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产品的处理负总责,应将餐厨垃圾治理纳入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统筹安排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设施的布局、用地和规模,支持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

——三明市作为国家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要进一步扩大餐厨垃圾收集覆盖面,完善处理设备和工艺。

——2017年底,福州、漳州、龙岩市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2018年底前,各设区市全面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

●抓好餐厨垃圾源头控制

——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有条件的要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立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制度,按照处理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如实记录,建立无害化处理台账,相关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不具备条件的单位应与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企业签订协议,定期将餐厨垃圾交给企业并及时完整记录餐厨垃圾产生台账。

——餐厨垃圾不得出售、倒运给未取得收集运输和处置许可的企业或个人。

——严禁乱堆餐厨废弃物,禁止将餐厨废弃物直接排入公共水域或倒入公共厕所和生活垃圾收集设施。

——以集体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为重点,推行安装油水隔离池、油水分离器等设施。

——鼓励小区(住宅小区、单位)和有条件的家庭使用厨余粉碎机或就地资源化处理。

●规范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管理

——餐厨垃圾收集运输服务的企业应当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处置企业签订协议,按规定填写转移联单,转移联单随货同行,确保单货相符。及时完整记录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台账,并每月向当地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专业管理机构报送一次。

——餐厨垃圾处置服务的企业应与餐厨垃圾收集运输企业签订协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技术标准处置餐厨垃圾。建立健全无害化处理台账,及时完整记录餐厨垃圾处置台账,填写餐厨垃圾资源化产品销售台账,相关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不得少于2年。

●培育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

——引导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食用油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

——落实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推动第三方投资建设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