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柏洋村:党建有力量 村民奔小康

2017-07-24 08:03:02 黄琳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工业富村

“当年,来了一次好机会。沈海高速公路竣工后,我们村两委研究后决定,利用公路旁的堆砂场,成立闽东首个村级工业区——柏洋工业小区。这为柏洋村带来发展后劲,集体经济开始有了很大起色。”王周齐说。

工业区成立后,为节省村集体开支,王周齐自己出钱,让老伴做义务炊事员,为民工办伙食。他到浙江联系业务,为了省钱,住破旧小旅社;为省车费,他提着沉重的设备步行。在他的努力下,相继有6家企业落户工业小区,全村1000多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从1998年办农副产品加工厂,到2003年引进浙商兴办钢铁制造企业,柏洋村办的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业产值一直在一两亿元之间徘徊。如何突破?

王周齐召集村两委开会研究,大家达成共识:实施高科技战略,上高科技项目。

2007年5月,返乡创业的经济能人邱礼文在王周齐的帮助下,投资6500万元成立华隆公司,引进北京钢铁研究院的法兰板项目,生产广泛运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环保建筑材料。由于这是个高科技项目,企业投入的研发资金大,资金周转紧张。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以村集体收入入股企业,并发动28名党员、团员村民带头入股。2008年10月,第一批环保型法兰板试产成功,第二年正式投产,当年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2010年产品打入意大利、德国等国际市场。

法兰板项目为柏洋提供了充沛的发展后劲,推动村产业转型升级。到2011年,全村已拥有20多家企业,其中高科技工业企业4家,实现产值12亿元。

“乐业”的同时,柏洋村大力推动“安居”工程。

2002年,福鼎市决定将以户为单位的造福工程上升为整村推进。柏洋村两委决定,将山上的21个自然村搬下来,集中建设大柏洋中心村,彻底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整村推进头一年,村两委开了100多次会。”为动员群众搬迁,村两委委员一家一家做工作;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群众建房时,党员干部帮助农户把砖头、瓷砖送到工地,有时还帮着请施工师傅。现在,柏洋村2000多名村民住上统一规划设计的新房子。66岁的村民雷增喜告诉记者,过去他住在8公里外的半山腰,小小的泥瓦房经常漏风漏雨,煮饭得用一张塑料布挡住土灶。现在,他住上了3层楼的新房。他在村幼儿园当门卫,儿子和儿媳妇在村里的工业园上班。 “真要感谢我们村有个好的党组织!”

文化强村

到2012年,柏洋村生产总值已超过12亿元,村集体收入430万元,人均纯收入1485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当时住在大柏洋村的,家家都有电视、冰箱等家用电器,要说还缺什么,就是缺文化。有文化才是全面小康。”王周齐说。

王周齐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实施文化强村,抓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文明乡风的培育。近年来,柏洋村先后投入600万元兴建文化中心、孝文化主题公园、农民道德体育广场、农民休闲公园、家庭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场所。广大党员带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登记造册,并为45位80岁以上的老人建立特别档案。村里制定“全体村民尊老爱老规定”,要求子女赡养好家中的老人。村里每季度组织一次探访,平时接受村民举报。一旦发现有不孝顺老人的行为,当事人会被记入赡养档案。赡养档案制度实施以来,村委会没接到一起子女不孝的投诉。

2016年,柏洋村实现生产总值20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村集体收入550万元。面对新的形势,柏洋村正进一步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生态旅游、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王周齐满怀信心地说,村里要以产业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富足、文化繁荣为发展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三实三美”,即经济要实、服务要实、党建要实,村庄美、人文美、生态美。未来的柏洋,将成为优美、和谐、幸福的畲乡新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