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相亲价目表”刷屏 还能相信真爱吗

2017-07-25 11:09:58 冯川叶 陈楠 张海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相亲价目表”刷屏 还能相信真爱吗

福州于山相亲角,挤满前来为孩子寻找对象的市民。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吴天惠 陈心眉 文/图)最近,多地爆出的中国式“相亲价目表”和“相亲鄙视链”刷屏朋友圈。其中,“门当户对是铁律”“我们不找外地的,外地人的征婚简历都扔树根下”“连房都没有,也敢来相亲”等来自相亲市场的声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那么,福州的相亲市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走访:相亲相什么?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于山上的相亲角。一大早,这里就挤满了前来给孩子挑选媳妇、女婿的父母。

“这是我女儿的照片,长得挺漂亮吧?工作也好,而且我们家在福州也有房子。”在现场,一位大爷拿着手机里的照片向一位前来给儿子找对象的大妈介绍道。大妈看着手机里的照片频频点头,似乎还挺满意。但听说女孩已经30岁时,大妈立马摆摆手,表示“年龄太大了”。

“要看男方有没有房,有没有车,工作单位在哪里。”来为女儿寻找相亲对象的吴先生夫妇表示,“找女婿这些硬件都要。当然,人品是第一位的,人品不好,一切都免谈。”

“在福州有房是基本配置。对女生的要求是工作稳定,年龄也有一定的要求。”在于山上,记者见到一些婚介摊子前摆满了征婚信息。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无论男女双方,工作稳定的,比如公务员、教师之类的,都比较受青睐。

“父母们考虑比较多的是稳定性和保障性,如有没有房子,工作是否稳定,长相如何,等等。但在现实中,相亲男女双方大多比较感性,喜欢就继续相处,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某相亲网站负责人周聪杰表示,男方更看重的是女方的性格、人品、是否孝顺,而女方则比较在意男方的人品和家庭情况,更重要的是看有没有感觉。

网友:真爱还在吗?

对于最近在自媒体上刷屏的“相亲价目表”,网友们也是纷纷发表观点。

网友“在树上唱歌”表示,自己有过多次相亲经历。她说,之前曾和一位相亲对象见了面,对方并没有对自己多满意。没想到过了一年,对方听说她家境不错、名下有多套房产后,居然主动联系了她,要求多接触接触。“这种只看物质的相亲对象,就算结婚了,我们也处不下去。”她说。

网友“寒风”评论说:“看到各个城市的各种相亲价目表,不禁想问,真爱还在吗?”网友“乐乐”则理智地表示,自己并不排斥相亲,毕竟总是要结婚的,而且想要一段理想的婚姻关系,许多必要的物质条件是必须具备的。

专家:以诚相待才能幸福

“相亲双方各方面条件相当,配对的成功率相对较高。”对于最近引发热烈讨论的“相亲价目表”和“相亲鄙视链”,周聪杰认为,相亲双方肯定都有一系列的要求,比如房子、车子、家庭背景等,“把对这些条件的要求称为‘价目表’或是‘鄙视链’,有点博人眼球了”!

“其实相亲能不能成功,最后还是要看两个人来不来电。”他表示,相亲只是提供一个相互认识的方式,所以年轻人不必刻意拒绝。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罗胜发表示,用心理学理论来分析,相亲男女的心理特征有两类:有需要,有动机。“有这些要求是正常的,因为人总是首先要满足生理需求,而基本的物质需求就是用来满足低级的生理需求的。”他表示,时下的年轻人不喜欢目的性太强的相亲,因而有很多年轻人不喜欢甚至排斥通过相亲的方式来选择伴侣。对此,他建议选择相亲的男女们:以诚相待,终会幸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