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照亮明日城市——厦门新观察(下篇)

2017-07-26 07:15:45 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7月25日电 一座有远见的城市,必然深入思考城市与人、城市与自然、城市与发展的关系。

作为我国东南沿海的一颗明珠,厦门一直以海滨城市的美丽形象享誉中外。行走在鹭岛的大街小巷,问计于城市的干部群众,记者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正以清醒的眼光审视未来,以一系列城市规划和建设治理的开创性探索,锻造明日之城的光荣与梦想。

城市抱负:小空间与大愿景

厦门的小是出了名的。

它辖区面积小、经济规模偏小、人口规模在同等城市中也偏小。作家高云览描写厦门的篇章以《小城春秋》命名,来过厦门的人也往往留下一句“美,但真小”。

小是厦门的特质。曾经,厦门为小而纠结。如今,厦门正在解开这个疙瘩。

记者在厦门采访发现,无论城市决策者,还是广大市民,都在跳出“小”心思,谋划“大”格局。

——以空间规划引领城市大愿景。

厦门有“海上花园”的禀赋,有对外开放的基因。她不指望“填海造陆”变大,也不愿意“摊大饼”式扩张。

厦门变“大”,始于站位。认清资源禀赋、机遇挑战、时代使命,把自身发展放到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以及深化改革的时代大坐标中去谋划。

“到建党100年时,建成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展现中国梦的样板城市。”2014年统筹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如此展望。

不只有愿景,还有具体定位:从国际、国家、对台、区域和城市五个层面,明晰厦门在不同维度中的发展目标。

“在中国城市规划里,厦门的这个规划是贯彻党中央‘美丽中国’执政理念的一次开创性实践,针对传统做了一系列突破性变革。”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说。

这些目标并非说说而已,厦门通过立法程序让规划成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确保“一张蓝图管到底”。

——以自我突破推动城市大发展。

这种跨越,既有空间上的,也有概念上的。

空间跨越不拘一格:通过“跨岛发展”,形成“一岛一带多中心”的空间格局,推进岛内外一体化;依托“大海湾战略”,以港口、机场、流域和区域交通的整合推进厦漳泉同城化,推进各种要素在这个“金三角”内自由流动。

概念上的跨越,则是“飞地经济”。比如,把厦门的腹地延伸到百公里外的龙岩,一批产业项目入驻厦龙山海协作经济区——一块相当于18个鼓浪屿大小的地方。

“飞起来的不仅是经济,还带动了厦门发展理念、治理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延伸。”厦门市副市长孟芊说。

——以战略自觉实现城市大作为。

厦门是块“试验田”。

“特区建设以来,厦门一直肩负着为国家改革开放试验探路的使命,从经济特区、台商投资区、保税港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无不如此。”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说。

三十多年“试验”不仅将封闭的海岛前线小城变成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更锻造了厦门改革创新的灵魂、开放包容的胸襟和敢闯敢试的胆识。

立足于点,由点及面,在关键处谋划战略格局,这是厦门面向未来发展的逻辑起点。

对厦门而言,物理空间有限,但挖潜自己、挖潜与国家战略的对接处、挖潜与外部世界的关联处,空间是无限的。

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对台合作前沿、“一带一路”建设枢纽城市……这些使命注定了厦门的不平凡。她是带动区域的支点,是撬动海峡西岸的杠杆,是连接中外的纽带。

身处大时代,拥有大梦想,一个美丽的“大厦门”呼之欲出。

延伸阅读: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上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