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直通八闽 > 正文

泰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

2017-07-26 10:51: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6日讯(福建日报 邱灿旺)7月25日,在泰宁县杉城镇同兴社食用菌栽培基地,肖翠娇正熟练地将海鲜菇装袋。这些海鲜菇采用工厂化周年生产模式种植,全部装袋完成后,将销往北京、济南、南昌等地。

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肖翠娇很满意。“合作社的工资待遇不错,每月收入在2500~3000元之间,而且不会耽误家里的事情,这给我们这些家庭妇女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肖翠娇说,她和公司的很多姐妹以前都在外地打工,自从家门口办了企业以后,都纷纷回来了。

同兴社食用菌栽培基地负责人林财水介绍,基地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和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三个统一”的产销联动策略,带动养殖户和村民实现增收。

“已提供就业岗位70多个,主要从事接种、灭菌、装袋等作业,仅村里就有40多个人在基地做事,村里的十几户贫困户在基地工作,目前都已脱贫了。”林财水说,接下来合作社将朝着产业化、规模化、特色化方向快速发展。

同兴专业合作社是泰宁众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一,是泰宁众多专业合作社的代表,它有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疑惑,带动更多的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走向专业化经营,成为引领泰宁县现代农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的“新引擎”。

泰宁县农业局介绍,近年来,泰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步伐明显加快,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三农”发展的一种重要载体和组织形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构成农业转型升级和粮食增产、农业增效的主要力量。

泰宁县科荟种业有限公司是我省水稻制种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建立新品种展示点,拓宽销售渠道,构建完整的种业产业链,成为带动泰宁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

开善乡余上村廖德潭一家就靠他种地、打散工维持生活。他既要给残疾妻子治病,又要供孩子上学,家庭经济困难,是县里的重点扶贫对象。2014年,经政府牵线,他与科荟种业签订种植收购协议,试着订单制种3亩。“当年制种收入8400元,比种植其他作物的收入高多了。去年,政府协调土地流转,我又多种了几亩地,加上我打零工的收入,全年超过2万元不成问题。”廖德潭说。

“经过几年的推广,水稻制种的效益非常明显,许多农民专门跑到公司来签订制种订单。”科荟种业副总经理苏志国介绍说,科荟种业已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带动扶贫模式,制定粮食保护价收购、亩产值保底2500元,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免费为制种户提供包装袋、为制种户检验及鉴定种子,扶持贫困户参与杂交水稻制种。目前已形成特色明显、要素配套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了包括60户贫困户在内的3000余户农户制种,户均增收1万余元。

“各类合作社充分发挥规模效益,让农民从事农业有‘搞头’,而且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泰宁县农业局局长邹新会介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强化惠农政策落实,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工作,农业农村经济保持持续发展态势,切实提高泰宁县农业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泰宁县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2家、市级2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家、家庭农场48家,其中示范社国家级2家、省级6家、市级9家、市级家庭农场7家。泰宁荣获全国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示范县,金湖湾度假村获得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梅口乡获得省级休闲农业示范乡镇,水际村获得省级水乡渔村。

邹新会介绍,接下来,泰宁将采取政策扶持鼓励,加快特色产业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步伐,培育现代农业园区,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同时通过创新机制、拓展服务、深化保障,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抱团发展,增强市场开拓和竞争实力,带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