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厦门传奇环岛路:迷人海岸是如何炼成的?

2017-07-26 17:26:12 许雪毅 彭培根 徐泽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厦门7月25日电 “在环岛路上骑车,感觉人生都是亮色系的。吹着海风,晒着日光,与很多人擦肩而过,跑步的、散步的、骑行的,大家全然享受着这个海与树、风与路的美妙空间。”

“全线亲海,美极了!因为这条路,好想成为厦门人!”……

打开旅游网站,网友们对厦门环岛路的礼赞溢于言表。

环岛路,是一条全线27.8公里的厦门环海风景旅游干道,像一条闪光的链子,串起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曾厝垵、黄厝沙滩等“珍珠”,也连接了会展中心、CBD商圈、五通码头等现代设施。

环岛路上,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被称为“黄金海岸线”,是大家最钟情的区域之一。

这里的自然之美,触目可及。极具亚热带风情的椰树、棕榈树与厦门市花三角梅,争奇斗艳、相映成趣。据厦门市公路局介绍,环岛路是厦门“最绿”的道路之一,绿化面积达到120公顷,花化、彩化面积占22.74%。

这里的人文之美,无声氤氲。在胡里山炮台路段,247.59米长的《鼓浪屿之波》乐谱雕塑在绿地上延展,被列为吉尼斯“世界最长的五线谱雕塑”;在曾厝垵路段,两岸文艺青年打造的“中国最文艺渔村”每年吸引约400万游客纷至沓来;沿着木栈道、石栈道行走,除了邂逅闽南韵味的大榕树、庙宇,还能欣赏书法广场、音乐广场、马拉松跑者雕塑等艺术景观。

1995年环岛路开始修建,1997年第一段4公里的黄厝示范路建成通车,此后分几次逐段建设而成。

参与了黄厝段建设的刘奎太回忆说,当时对如何建设环岛路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将道路建设到离海岸100米之外,然后在道路与海岸之间修建酒店、餐馆等设施;另一种则是将道路修到离海岸线50至80米处,将设施修到路边远离海岸那一侧。

“最后,更多人倾向第二种方案,遵循‘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这一原则。”刘奎太说,“现在看来,当时的决定很有前瞻性。”

刘奎太介绍,环岛路最初就是按照海滨旅游道路的规格建设的,白城到会展中心路段是双向四车道,限速不高,还修建了专门的步行道和自行车道。

现在环岛路成了许多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骑行爱好者杨意国每月都会邀上几位好友到环岛路沿线骑行两次。“环岛路道路宽阔,红绿灯少,骑行很顺畅。”他说,“海风海景让骑行成为一种享受。”

目前,环岛路还在不断改造:在道路中央加修安全岛方便行人分两次过街;改造港湾式公交站,让公交车停靠时不影响后续车辆。“这些方案规划的出发点都是以人为本,让市民游客更加方便。”刘奎太说。

环岛路上,数字“98”造型的巨大金钥匙屹立海边。每年9月,位于环岛路边的国际会展中心都会举办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宾客齐聚厦门,畅享商机,共谋发展。

环岛路上,99尊精美雕像组成的“永不止步”马拉松群像雕塑蔚为一景。每年1月,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环岛路赛道上举办,迄今已历15届。在这条“最美赛道”上,全世界选手挥汗竞技,体验美丽厦门、健康生活。

在厦门会展中心路段,天气晴朗时,一眼便可以看到金门。在五通客运码头,每年有上百万人次往返厦门金门之间。每年6月,海峡论坛在厦门举办,近万名台胞跨越浅浅一湾海峡,参加两岸民间“嘉年华”,你来我往,助推“心灵契合”。

从昔日的对峙前线变成休闲海岸,环岛路带来的不仅是美景,还有厦门发展前景的密码……(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