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高温下的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文明用车是对他们最大的敬意

2017-07-26 17:4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最近,福州已经连续多天拉响高温橙色预警,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依旧在烈日下奔走,维护车辆,“肤色黝黑”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5近四十度的高温下,运维人员不断穿梭于大街小巷.jpg

近四十度的高温下,运维人员不断穿梭于大街小巷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袁嘉瑜)最近,福州已经连续多天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不少人都尽量躲在空调房不出门,但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依旧在烈日下奔走,维护车辆,“肤色黝黑”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共享单车的运营维护是一个新兴行业,从业人员充当着多种角色,他们既是车辆调度投放的“指挥者”和“搬运者”,又是车辆清洗保养的“美容师”,同时还是“解救”私藏、被破坏单车的“消防员”。


1搬运这个动作,运维人员林添龙每天至少重复100次.jpg

搬运这个动作,林添龙每天至少重复100次

每天至少重复100次的搬运动作

上午9点半,在东街口地铁站附近,记者见到了某共享单车的运营维护人员林添龙和陈绍辉,他们正从调度车上接过一辆辆单车,并将它们整齐地摆放在路边。随后,他们又把座垫上贴着“需维修”的小黄车搬上调度车,送去维修点集中维修。半小时后,他们已经满头大汗。

上午10点,运维人员从东街口走到杨桥东路,在三坊七巷牌坊对面的人行道上,可以看到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随意地停放,“因为三坊七巷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所以在入口处会有很多共享单车停放。”说完,陈绍辉就把散乱的单车搬起来,整齐地放在规划停车的白线内。

搬车是个体力活,运维人员每天至少都会重复100次这种搬运的动作。不过,在搬运过程中,记者看到穿着黄色马甲的一个女生也在熟练地搬运单车。原来,她也是一名运维人员,作为运维人员中为数不多的女生,她腼腆地告诉记者:“习惯了就不会觉得特别累,另外这里的工作很自由,我很喜欢这种氛围。”


6运维”大军“中,也有为数不多的热爱骑行事业的”女汉子“.jpg

运维”大军“中,也有为数不多的热爱骑行事业的”女汉子“。

4运维人员为小黄车套上坐垫套,有效隔热.jpg

运维人员为车套上坐垫套,有效隔热

弯腰至少500次的维护检查工作

陈绍辉弯腰擦拭着车上的灰尘,他说:“从调度车搬下来的单车,一般会沾上一些灰尘泥土,需要擦干净。另外,下雨天过后,车身上都是泥土,也需要一辆辆地擦拭。”

另一边,林添龙正蹲着维修一辆开锁有延迟的车,他表示:“虽然这是小问题,但还是会影响用户体验的。”遇到车子的小问题,运维人员一般拿出随身携带的扳手和锤子维修,如果出现比较严重的损坏,就会贴上标签,送去维修点维修。

时间接近中午,太阳越来越热辣,陈绍辉和林添龙找了个路边阴凉的地方坐下来,喝口水短暂歇息一下,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他们一天就要喝掉七八瓶。他们身上的衣服早已经湿透了,“像现在这种天气,一般我们中午回去就会再换一身衣服。”陈绍辉说道。

上午11点,小柳社区,陈绍辉走在交错纵横的小巷子里,又发现了两辆“躲”在巷子尽头的小黄车,扫码开锁,陈绍辉把它们移到外面道路上非机动车停放的白线内。

“我们的车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每位运维人员对自己管理的区域都十分熟悉。” 陈绍辉告诉记者,必须牢牢知道哪里是藏车的“重灾区”,仿佛是一个个“人肉导航系统”。

11路边小憩后,运维人员又要上路了.jpg

路边小憩后,运维人员又要上路了

市民文明用车是最大的慰藉

据某共享单车企业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福州一共投放了8万辆车,运维人员有200多名,平均每人要维护400辆单车。

“辛苦我们都不怕,就是各种不文明的现象令我们头痛不已。”采访中,运维人员纷纷表示最头痛的就是被被恶意破坏、上私锁、私藏的现象。他们感到,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现在恶意破坏的现象减少了,目前比较严重的问题是有些市民为了方便,把共享单车停在了自己家门口或者地下车库之类的地方。

“市民能够文明用车,就是对我们辛苦最大的慰藉。” 林添龙笑着说,共享单车的管理,仅靠运维人员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市民能够文明用车、文明出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