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直通八闽 > 正文

龙岩漳平:七年监督破解学校“超大班额”

2017-07-28 09:56:21 郑荔明 朱金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 郑荔明 朱金妹)近期,漳平市第二实小改扩建项目、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一期项目工程已基本完成,秋季可开始招生;漳平一中改扩建项目、漳平二中改扩建项目、漳平三中二期工程正按计划紧锣密鼓建设;城北小学、城北幼儿园,城南小学、城南幼儿园和城隍庙幼儿园等五个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伴随着教育布局的优化,困扰漳平多年的“超大班额”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以往最多的时候,一个班达到62人。”漳平市第二实小的张建华校长说。按照有关规定,中小学标准班额为小学45人,初中50人,但很多地区由于教育资源不足或分布不合理等原因,只能扩大班额。在2011年,漳平市60%的中小学、幼儿园存在超大班额现象。

超大班额不但让教室和校园活动场所拥挤不堪,而且让教师长期负担过重,精力无法顾及全体学生,影响了教学质量,家长反映强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2011年12月召开的漳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菁城、象湖、溪南、和平、芦芝、西园、南洋等代表团46位代表联名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合理调整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的议案》。会议做出了相应决议。

2012年,漳平市政府制定了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实施方案,当年7月30日召开的漳平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漳平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实施方案的决议》,这标志着漳平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调整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响鼓仍需重锤。为了让决议开花结果、惠及民生,2012年11月、2013年9月、2014年9月、2015年9月、2016年9月,漳平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五年听取和审议了《漳平市政府关于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情况的报告》,每一年都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书面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在九十日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以2016年9月漳平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为例,会议在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的报告后,针对个别项目推进缓慢、资金缺口较大、上学与放学交通拥堵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城区办学容量仍然不足等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六条审议意见:一是推进项目进度。对于已经投入使用的学校要尽快完善校园环境;对于正在实施的项目要倒计时安排工程进度;对于尚未协调落实的项目要尽早启动建设。二是加强资金保障。通过多种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统筹调度安排,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三是重视学校安全。针对城区学校上学、放学交通拥堵问题,认真研究完善相关措施,科学合理安排,确保学生安全。四是加强服务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在前期工作和建设过程中要提前介入,使项目建设少走弯路。五是加大教师补充力度。针对新建学校对师资的需求,尽早做好教师逐年配备补充的计划和招聘工作。六是制定中长期城区学校布局规划。针对城市扩容、农村人口转移等实际,科学制定中长期城区学校布局规划并分步实施。

连年追踪,连年办理。在漳平市人大的监督下,漳平市政府认真落实决议,完成了漳平职专搬迁至原漳平三中高中部的工作,扩大了进修校附小、菁东幼儿园校园面积和办学容量;撤销了漳平二中桂林教学点,将学生并入总校;将西园中心校、西园幼儿园搬迁至西园学村,西园中心校、西园幼儿园、西园中学分别作为附小、实幼、二中的校区纳入“一校多区”管理;启动了漳平市实验小学、漳平市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异地整体迁建工作。漳平三中新校区、城关小学、第二实小等3所新学校如期开学。2016年10月18日,漳平市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教育部督导评估认定。

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初见成效,但人大监督的脚步还未停下。今年漳平市人大常委会再次组织实地调研,并在6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漳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会议对推进项目建设、合理调度建设资金、优化校园规划和设计、继续加大教师补充力度、扩大城区初中办学容量等提出了审议意见。

下一步,漳平县政府计划在城东片区规划新建一所可容纳1800名在校生的较大型初中,争取2020年前投入使用,以缓解漳平二中、三中的招生压力,满足城区市民子女的入学需求;计划通过学校布局调整,为漳平三中(完中建制)今后的发展预留30亩建设土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