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24小时内双台风登陆福清 闽今明暴雨持续

2017-07-31 17:29: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0日讯 据福建气象网消息,继“纳沙”台风后,今天(31日)凌晨2时50分,第10号台风“海棠”也在福建福清沿海登陆,两个台风登陆时间相隔不足24小时。

“24小时内双台风在同一个地点登陆,这在福建有记录以来尚属首次,是小概率事件”,福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介绍,现阶段是台风活跃期,7月份海面上共有8个台风生成,仅七月下旬就连续产生六个台风,其中7月21至22日两天内产生4个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的第一次。

受“海棠”与减弱后的“纳沙”环流共同影响,福建今明暴雨将持续。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沿海各市和三明、龙岩的部分县市出现暴雨,其中沿海局部大暴雨。统计7月30日15时~31日15时累积雨量,共有68个县市(区)的629个站点超过50毫米,其中有59个站点超过100毫米,以长泰岩溪林场188.6毫米为最大。

“海棠”登陆后强度减弱,并将与“纳沙”的残余环流合并北上,在“海棠”与减弱后的“纳沙”环流的共同影响下,福建今天明天将持续暴雨。福建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有暴雨,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六市、平潭区和南平市北部、三明市西北部、龙岩市东南部有大暴雨,其中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四市的局部有特大暴雨。24小时雨量达80~15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明天,南平大部,三明西北部和中南部沿海地区有暴雨,其中南平西北部有大暴雨。

“这次台风暴雨范围广,降水强度强,持续时间长,要重点防范两次台风强降水重叠区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杨林提醒。

(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 谢玉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