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硬币测试”现福州街头 网友:有福之州很温暖

2017-08-02 20:33:20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mmexport1501676873525.jpg

“硬币测试”现福州街头,500枚硬币供市民自取。

东南网8月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林思佳)今日,一则实验类的短视频在朋友圈刷屏。

这则视频的标题是“我们把一箱硬币放在福州街头,供路人自取,结果出人意料”,视频显示,7月31日下午,在福州五四路和福州地铁东街口站分别放置了两个盒子,里面装满了500多枚闪着银光的硬币,旁边还摆放着一块醒目的告示牌:“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

随后,拍摄者对此进行了隐秘拍摄,结果相当的出人意料。当时,大部分市民都出于好奇心上前观望,掂量掂量硬币,拍照发朋友圈,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真正去拿硬币。随后,几位市民的举动更是让人温暖不已。一位市民可能是急需用零钱,她选择了等价交换,用十元纸币换取十元硬币;而另一位市民在驻足观望了一段时间后,果断拉开背包将自己的零钱投掷进箱子里,走之前还细心地拾起了散落在旁的硬币。整个拍摄过程中,没有人多拿钱,更没有人恶意破坏,箱子里的钱数反而多了起来。

视频拍摄者是福州一家自媒体公司,一位拍摄者说,“在这个让人焦躁不安的下雨天,没有人在旁边维持秩序,硬币箱边更没有做任何安保措施。大家仍默契地遵守着牌子上的约定,温柔地爱护着路边这个突然出现的小小温暖。”

这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网友:这种测验不仅是对公平秩序,更是对人性本善的信任

在帮扶老人反被讹上的事件层出不穷后,人们似乎对这个社会失去了信任和善意,对周遭事务时刻保持着警惕。而此次的隐秘拍摄让市民们感受到了福州的闪光。市民们纷纷都表示,有福之州,这座城市,很温暖。

这个温暖的测试视频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网友“阳光”说,我看到福州这座城满满的正能量。

网友“O”留言称:“我还记得我大一出去玩,回来坐公车晕车了,在杨桥路冲下车狂吐,然后坐在一棵大树下一边吐一边休息,一个很老的依姆看到我这样就过来帮我拍拍背,然后又默默从自己的小屋里端出一碗热姜水,姜片切得很细但又不散开示意让我喝下去。虽然我听不懂她的福州话,但是那一碗姜汤让我感动至今。”

网友“肉猴la”表示:“看我这个视频,也来说说我对福州的印象。我刚来福州不久,第一天到这里迷路了,一位不认识的大姐帮我刷了两次公交卡送我到住的地方,然而我又走过路了,另一位路人怕我大包小包的中暑又骑着车送我到住所。真的很感谢这座有福之城的人们。”

视频显示,整个拍摄过程中,没有人多拿钱,更没有人恶意破坏。

同时,网友“静水流深”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什么时候‘置放硬币、帮穷救急’之类的行为不仅仅是为了测试人心、观察举止,而是类似鼓岭街头巷尾的‘自助菜摊’那样习以为常、随处可见就好了。个人认为,这种不特定对象之间给予的相互信任,真正体现的是对周遭环境的信任,是对公平秩序的信任,更是对人性本善的信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真诚、善良与信任,我们所处的小环境、我们所处的城市、我们所处的社会一定能慢慢改善,直到成为你我心中想像的样子。”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每一位市民的善举都将是福州这座城市越来越闪亮的闪光点。

专家:公共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针对这件事情,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表示:“在这个测试之前,广州的同一项社会实践已经通过网络令大家熟知,这对于这个测试有一定的引导作用。从这件事可以看出,相较于过去,现在的公共精神更加深入人心。从爱贪小便宜,到‘留给其他更需要的人’,民众意识的转变,公民素质的提升显而易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