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肿瘤科里的红马甲

2017-08-07 08:55:25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吴志)

聊天买糖,解老大爷心疙瘩

近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林清峰走进福州空军医院肿瘤科病房,把煮熟的水饺端到病人床头。拉着他们的手,病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林清峰之所以穿上红马甲、走进病房,是因为他加入了肿瘤科志愿者团队。

“一些肿瘤患者在确诊后,会产生悲观、失望、恐惧等心态,严重的还会抗拒治疗,这些心态会导致医疗效果下降。”福州空军医院肿瘤科主任解方为说。为了帮助患者突破心理关,他于2015年4月发起组建肿瘤科志愿者团队。该团队最早主要由医护人员组成,后来有很多爱心人士、患者家属、学生等加入进来,目前已有120多名成员。如今,该团队已成为福州空军医院在肿瘤治疗中颇为倚重的辅助力量。

蔡献羽曾是患者家属,后来成了志愿者队伍的一员。

有一回,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从省外慕名前来求医,只有老伴陪着,两人情绪都比较低落。蔡献羽在病床前陪老大爷聊了一个多小时,听他滔滔不绝地讲述年轻时的经历。临别时,又问他有没有什么愿望。老大爷犹豫了一下,说想吃家乡小吃姜糖。第二天,蔡献羽专门到超市里买了姜糖,送到老大爷病床前。老大爷很开心,对医生的治疗也更配合了。

患者缺钱,当即募捐7000元

“96床的王叔叔希望能得到志愿者帮助。他的孩子平时比较忙,来医院探望得少;他老伴去世早,而且是因为食道癌,他心里有阴影。今天查房时,他跟我道出心中的孤单和苦闷,情绪波动大。”

“明天上午,有14名中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肿瘤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需要2位志愿者现场带领和指导这些孩子,让他们知道如何服务和帮助肿瘤患者。”

……

7月6日晚,记者在肿瘤科志愿者微信中看到两条刚刚发布的信息。很快,就有几名志愿者报名应召。长期以来,肿瘤科志愿者团队注重发现病人的特殊需求,并将需求内容发布在微信群,征集能提供帮助的志愿者。

肿瘤科曾收治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她来自江西,罹患鼻咽癌。当治疗进行到一半时,老太太说什么都不愿意继续,而她的方言又没有医护人员能听懂。志愿者团队当即在群里征集老家江西的志愿者,用方言和老太太交流、劝说,又组织其他志愿者给她送花、送礼物,让她心情渐渐好起来。老太太终于不再抗拒治疗,积极完成整个疗程后才出院。

另一回,肿瘤科收治了一位在街头晕倒的中年妇女。当她得知自己确诊为乳腺癌后,因囊中羞涩,执意要出院回家。志愿者们随即在微信群发起募捐,短时间内就募集7000多元。患者的儿子闻讯赶到医院,面对志愿者伸出的援手,十分感动,苦口婆心劝说母亲住院治疗,这位妇女终于改变主意。“志愿者们都来自工薪阶层,有些还是为治病已付出大笔花费的病人家属,但每逢募捐,大家都很踊跃。”解方为说。

受过帮助,也想为他人鼓劲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既是接受志愿服务的患者,又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其中一员,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帮助其他病友。

解方为解释说,让患者成为志愿者,不仅能起到病友互助、互相交流的效果,更能让这些“身兼两职”的患者树立起帮助他人的责任感,进而有利于他们自身的治疗。

“我就是一个例子。”志愿者陈雯,12年前曾罹患乳腺癌。在做完乳腺癌的全部化疗后,还没等头发长出来,她就戴着假发走进病房,向同类病种患者介绍自己的治疗经历。“为了当好志愿者,我特别注重提升自身形象和生活状态,逼着自己充满正能量,用良好的精神状态给患者一个身边的榜样。”有的病人去化疗前,会打电话给陈雯,让陈雯去陪陪她,给她点信心。

62岁的林光辉,已与肝癌抗争了8年。如今,他不仅积极接受治疗,而且一有空闲和精力,就到肿瘤科当志愿者,与病友们分享“战斗经验”。“每次我住院治疗时,都有很多志愿者来陪伴我,他们是我一直撑下来的动力。所以,我也想给他人鼓劲加油,在帮助病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也给自己找到新的精神支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