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吸引产业回流还需练好内功

2017-08-09 08:3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全国有莆籍黄金珠宝经销商2万家,年销售额近2000亿元。但莆田在地的仅1000多家,年销售额也不过80多亿元

吸引产业回流还需练好内功

东南网8月9日讯 (本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朱崇飞 实习生 魏娜桢)

编辑同志:

日前,莆田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举行全国金银珠宝界精英联盟招商推介会。其间,市领导推介了金银珠宝产业发展招商项目,现场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209亿元,这意味着又有近百家莆籍珠宝企业回归。

推介会刚一落幕,莆田北高国际珠宝产业园管理公司就召开筹备会议。经协商,会议推举12名股东代表,每人召集7至10名小股东,股东投资数额暂定为各投资300万元,合计筹资3亿元左右;另外,莆田市国投公司岀资3亿元,并撬动24亿元银行融资,总共筹集30亿元启动资金,组建莆田北高国际珠宝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名称待定),确保在建的珠宝产业园如期运营,吸纳回归的莆籍珠宝企业入驻。

莆田国际珠宝产业园位于荔城区北高镇埕头村,分东、西两区,规划用地568亩,由华昌珠宝、爱恋珠宝等多家知名企业牵头,联合300多家企业共同投资30多亿元,按高起点、高标准打造,集设计、加工、生产、展览、销售等功能于一身。在产业园周边,已形成以莆炎高速公路、涵港大道为主,黄金大道S201和县道X225为辅的交通体系,同时紧邻规划中的莆田空港和兴化湾北高临港工业区,区位优势明显。

珠宝产业回归的呼声早已提出,为何至今才有此规模?

莆田传统工艺美术声名在外,获得“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中国黄金珠宝首饰之乡”“中国银饰城”等金字招牌。而今,全市现有3个较大的珠宝产业集聚区,即秀屿区东峤镇上塘珠宝城,主要产销银饰;荔城区黄石镇塘头村的莆田工艺美术城,是一个工艺品专业交易市场;荔城区北高镇埕头村的珠宝一条街,以加工销售黄金珠宝首饰为主。

但是,算上这三个聚集区在内,莆田全市在地黄金珠宝企业也仅有1000多家,包括设计、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诸多环节在内,年销售额不过80多亿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全国黄金珠宝行业中,莆籍经销商超过2万家,年销售额近2000亿元。

整体上来说,莆田在地珠宝行业集中度较低,企业零星分散于北高镇诸村及周边自然村落中;规模小,小微企业占多数;生产方式比较落后,90%以上是家庭式作坊。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样的发展现状还达不到“产业”的规模。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国内珠宝行业处于盘整下降趋势,加上各项成本提高、消费结构变化等因素,给整个行业带来莫大挑战。目前,珠宝企业纷纷转型突围,寻找新的市场蓝海和利润增长点。不可避免的是,在新一轮洗牌中,有些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是挑战,也是机遇。最近几年,莆田动作频频,在珠宝产业上大做文章——特别成立了金银珠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在“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打造十大绿色产业,其中就有包含珠宝行业在内的工艺美术产业;招商引资,建设莆田国际珠宝产业园,等等。

可以说,莆田在地珠宝行业发展所需的优惠政策、投资环境、硬件设施都已经具备,但是,要吸引在外莆籍珠宝企业大量回归,关键还是在于后续的配套完善和短板补齐。

首先,莆田本地珠宝行业缺乏研发能力,抄版、同质化问题突出。当前,80后、90后日渐成为珠宝市场的消费主力,这些消费者更加讲究产品的款式造型。因此,莆田应该努力因应市场变化,在针对性地引进珠宝设计创作人才的同时,注重人才培育,加强产学研合作,在高职高专院校开设珠宝设计专业课程,达成产业对接。

其次,在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大趋势下,“互联网珠宝”模式应运而生。由于黄金珠宝首饰的商品特殊性,顾客较少在线上直接购买,多是线上浏览、下单,线下体验、购买。现在,行业内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线上不强则无流量,线下无店则无体验”。可见,线上线下互动已成潮流。莆田本土现有找银网、也买银等专业性电商平台,但仅限于银饰。不过,莆田市政府与腾讯企点已经合作开展“源产地”项目,在地珠宝行业可以借助QQ、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提升触达客户能力,从而扩大营收。

再者,上塘银饰特色小镇是我省首批特色小镇,同时,北高镇也在去年被列为省级黄金珠宝特色小镇。莆田可以这两个特色小镇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统筹产、城、人、文四要素,兼顾生产、生活、生态三布局,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这样才能引得进、留得住人才和企业。

笔者以为,在珠宝行业调整之际,莆田要抢抓机遇,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制定长远战略目标;同时,在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更要从自身生存问题出发,在工艺改进、产品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如此,才能营造与行业禀赋和整体规模相匹配的产业生态,在吸引珠宝企业回归的同时,走出一条永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