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泰宁:文明齐努力 创建结硕果

2017-08-09 09:47:38 杨远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泰宁县始终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将创建工作全面融入建设“旅游旺、城市美、文化兴、生态优、百姓富”的福建旅游强县的各个领域,居民环境得以改善,市民素质得以提升,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城镇建设精细化 农村面貌换新颜

泰宁动车站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充电站点,一排绿色外壳的公交车正在充电。管理员许升介绍,新能源公交车充电1小时可以行驶一百公里,大大节约行驶成本。2015年来,泰宁县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使用,4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城区及景区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

新能源公交车全域化投放运行,正是该县从环境保护和生态节能入手,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缩影。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泰宁将70%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创城成为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过程。把社区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推行政府监督、业主自治、物业服务的管理模式,建设水西、北洲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和平社区“健康小屋”,将服务延伸到社区;完成1万余平方米城区道路改造及扩建、城区路灯LED节能改造,建设公共停车场、公交总站,群众生活更加方便。稳步推进生态建设,抓好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全国首批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创建,总投资14.6亿元的金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在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以宜居环境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不下河活动,顺利完成环保违规建设项目清理、生猪面源污染防治和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

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紧抓旅游生命线,以“文明新风进农家”为载体,推出“鱼悦水际、鹭嬉南会、花样音山、闲趣崇际、耕读李家” 五朵金花,全力推动全域化写生基地建设,对接全国多所高校,在各乡镇打造风景宜人的写生点,农村面貌不断改善。

培育典型求突破 志愿服务育新风

“同志,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请把您的车停进规划车道。”2月份以来,由各部门、单位志愿者组成的“泰美”志工服务队每日在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交通劝导服务,为劝导文明之风坚守街头。“创城着重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泰宁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道德典型引领文明风气,取得了良好效果。”县文明办主任邹宁生说。

“泰美志工服务队”的成立是泰宁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力示范。2015年7月县总工会正式组建“泰美”劳模志工服务队,由47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组成首批队员,定期“进景区、进社区、进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打造全国最干净旅游县城”主题活动,目前树立了十五支“泰美志工服务队”典型,先后开展了百余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数达1.1万人次。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泰宁县积极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深入开展“最美市民”“最美义工”“最美环卫工”等主题评选活动。在去年“5·8”特大泥石流灾害抗灾工作中,受灾地区群众自发参与抗灾救援工作,涌现了大批感人形象、事迹,体现出普遍的和谐互助精神。

作为旅游城市,人人都是旅游形象。该县以“讲文明、增素质、促规范、塑形象”为主题,组织开展旅游行业文明创建竞赛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劝导进景区、进旅游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单位“五进”活动,形成“人人都是窗口形象”的示范效应。

文化活动更多彩 文明创建添魅力

随着物质水平提高、生活环境改善,群众对文化生活、精神文明的要求随之而来。泰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保护民俗文化、挖掘文化特色,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导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该县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宣传,在公共场所粘贴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和宣传画;常年在各大广场LED屏幕、县电视台滚动播出创城标语、倡议书、《市民公约》以及相关图片、视频,制作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温馨宣传卡8500张,开展传唱主题歌曲、编排汇演广场健身舞、征集公益广告、书画摄影作品等系列活动,结合“三下乡”,深入持久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

注重挖掘自身内涵,培育特色亮点,打好人文牌。在挖掘人文精神上,挖掘泰宁北宋状元叶祖洽、南宋状元邹应龙等“状元文化”资源,结合县内中小学校校园文化的建设,将状元文化与学校德育工作结合。鼓励群众自发参与广场舞、民间乐队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文娱活动,通过定期组织相关赛事,提供场馆等方式助力其发展。

民俗是文化的个性和生命。为了保护民俗文化,挖掘文化特色,泰宁推出水际“鱼文化”、南会“鹭文化”、音山“田园文化”、崇际“道文化”、李家岩“耕读文化”体验区;着力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常态化举办梅林戏、新桥傩舞、上青古乐等县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加大特色品牌培育,在各大旅游推介会上推出傩舞、山歌等民俗特色,打造泰宁文化名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