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海青节:我们有了欢聚的新家园

2017-08-10 08:2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首次启用,将作为海青节永久性会址。记者昨日探营,为您揭开这个“两岸青年之家”的面纱,以及背后的建设故事、长远考量——

海峡青年会展中心内部一角

东南网8日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林宇熙)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首次启用,将作为海青节永久性会址。记者昨日探营,为您揭开这个“两岸青年之家”的面纱,以及背后的建设故事、长远考量——

今年的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有了“五星级”大本营——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这个营地,将作为海峡青年节永久性会址。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马尾区琅岐岛的营地探访。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这里将举办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交流分享汇等14项活动。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凉风习习,来自海峡两岸的初见面的青年们坐在营地内会展中心的台阶上聊天。完善的硬件设施、全方位的贴心服务、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令他们对即将开始的5天“嘉年华”充满期待。

夜晚的海峡青年会展中心,犹如展翅欲飞的白鸥。

五大版块 功能齐备

“公寓干净,工作人员很热心,还有电影院、超市,条件很不错,期待能在这里认识更多新朋友。”昨日17时许,在营地的会展中心,来自台北“中国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陈奂婷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大陆,下午刚入住海峡青年公寓,就认识一个新室友。

营地占地203亩,总投资约18亿元,将打造成一个集交流活动、联谊融合、就业创业平台为一体的“两岸青年之家”;一期工程包括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公寓和青年旅社,五大板块呈扇形分布。

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是营地的主体建筑,功能设施完善,承担海青节论坛、活动的举办。远观会展中心,设计现代,犹如白鸥展翅。中心共4层,建筑高度32米,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包含多功能厅、报告厅(电影院)、千人宴会厅、小型电影包厢、中小型会议室等功能设施。

海峡青年文化街远眺

18时许,在三楼的千人宴会厅,两岸青年与工作人员在这里用餐,有荔枝肉、千层糕等特色美食,陈奂婷说:“福建和台湾口味相近,吃得蛮习惯的。”

青年公寓位于会展中心的东侧,A楼有客房249间、447个床位,B楼有客房238间、561个床位。在B楼633房间,台湾凤翔棒球队的宋建霖正与4名同伴讨论次日比赛的战术。电视播放着男篮亚洲杯比赛,地板上有各式棒球装备。宋建霖说:“这次我们有10名队员来参赛,将与福建农林大学过招,很期待。”

会展中心南侧为文化街区广场,两侧青瓦白墙的闽派建筑包围着红光湖。这里已有超市、银行等入驻,未来还将引进更多商家。

在海峡青年活动中心,还提供篮球馆、游泳馆和健身馆等运动场所。

“未来,营地的服务会更加完善,让青年们不出营地,就能享受吃、住、乐、购。”负责营地建设的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杰说。

一群来自台湾高雄的高中生

福州速度 青运经验

陈杰介绍,该项目于2016年1月正式动建,分为两期开发,一期工程于今年7月开始试运营。

短短一年多时间,营地拔地而起,是福州市“百日攻坚”的一大成果。

福州文投集团工程管理部经理朱福清介绍,项目核心工程会展中心设计了两层地下室,打桩的深度达10米,而琅岐岛上淤泥遍布,开挖土方的钩机随时面临陷进去的危险。建设者们只能用“笨办法”,将海沙和淤泥混合,经过碾压“凝固”后铺上铁板,再让钩机在铁板上施工。

正是克服了种种困难,今年6月,营地主体正式完工。

目前,为了第五届海青节顺利举办,福州文投集团、聚春园集团等投入300多人力,用于会务、住宿、餐饮、工程等方面的保障。

“因为这个营地是第一次启用,很多设施、设备都需要调试,很多程序都需要磨合,我们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到目前为止,一切进展顺利。”陈杰说。

顺利得益于陈杰带领的团队的用心。作为福州乃至全省最优秀的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的运营商,福州文投集团近年来参与保障了青运会、丝路电影节、金砖国家“三合一”论坛等多个大型活动,“实战”经验丰富。

2015年10月,福建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首届青运会在福州成功举办。陈杰是运动员居住、活动的青运村的执行副村长。“你看,我把青运村运营的资料都带过来了。”他指着办公桌上厚厚一沓资料告诉记者,“我们将把这些经验复制到海青节来,组织好活动,保障好青年节顺利举办。”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展示建构作品。

筑梦空间 宜居宜业

除了已经投用的一期工程,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还将建设二期工程,包括4万平方米的海峡青年创意中心和五星级酒店,计划于今年底动工。

陈杰介绍,海峡青年创意中心将建设两个孵化中心,用于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可容纳1000-1500人。同时,将配套建设超市、咖啡馆等设施。“我们设想,全部建好投用之后,两岸青年可以常态化地在这里创业,又可以在这里解决吃住等问题。”

如此,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不仅可以作为海青节的永久会址、举办活动的场地,也可以作为两岸青年创业的宜居宜业家园。

“临时性”与“常态化”兼顾,显示出投资建设者的长远考虑。“我们期待,在保障节庆活动顺利举办的同时,也能通过运营收入实现自身的良性循环。就像现在的海峡奥体中心一样,在承办青运会之后,通过成功的运营,不仅能‘活’下来,而且还‘活’得不错。”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