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城市之美喜迎“金砖” 文明之风吹拂心田

2017-08-11 08:08:14 詹托荣 兰志飞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督导员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并进行打分。詹托荣摄

开展垃圾分类,厦门已是如火如荼。在鹭江街道小学社区的国贸信隆城小区,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垃圾分类指导机构进驻,小区楼道撤桶后,设有8个垃圾投放点、近40个垃圾桶,居民在家中自行将垃圾分类,并定点投放。同时,配有6名督导员参与垃圾分类督导,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

在国贸信隆城小区,除了有专业的督导员,还有志愿者的参与。来自湖南的大二学生李洁瑛,到厦门与母亲过暑假,她报名参加了垃圾分类的志愿活动,“这是我第三次到厦门,每次来都感受到厦门越变越美丽。参与垃圾分类的志愿服务很有意义,在与居民的沟通交流中,不断锻炼、提升自我,这些与学校所学的知识互补。”

从垃圾不落地到垃圾分类,正在慢慢成为厦门人的文明习惯。

厦港街道举行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会。詹托荣摄

喜迎金砖会晤 掀起一股股文明热潮

早在2000年6月,厦门就被确定为全国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之一。如今,17年过去了,厦门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并已取得一些初步经验。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后,要求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厦门,对垃圾分类工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局长龚建阳告诉人民网记者,垃圾分类工作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应有之意,是城市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厦门市多次连冠“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荣誉称谓,市民有着良好的文明素质和推行垃圾分类的意愿,城市建设有着良好的基础。

厦门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成立了“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市长任组长。诚如厦门市市长庄稼汉所言,“生活垃圾分类,既关系到市民居住环境和子孙后代的福祉,也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这项工作不仅需要政府投入和引导,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全力支持和热情参与。”

目前,厦门已建立2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45个试点学校。来自厦门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厦门岛内两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已有1072个,约占岛内小区总数的76.46%。

根据部署,到2017年年底,厦门岛内思明、湖里两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集美区、海沧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40%以上,同安区、翔安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0%以上,岛外各区三分之一的镇、村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全市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思明海龙小区,富有闽南建筑特色的垃圾投放点。詹托荣摄

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理学博士、环境与生态工程学专业副教授杨盛昌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厦门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表现在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决心巨大,财政投入有保障,制度方案可操作性较强等方面。

不到一个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这座海岛城市已做好准备,迎接各方宾客。走在厦门街头,干净整洁,金砖氛围日益浓厚,更多厦门人在讲述着自己的“金砖故事”。

如今,厦门各角落掀起了一股股文明热潮,志愿服务、礼仪培训、旧物改造、垃圾分类、外语培训等等,为实现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双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一个微笑如春风拂面,一个行为彰显城市文明。喜迎金砖的到来,除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福建还在全省开展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城乡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让民风社风美起来、让生活环境美起来、让文化生活美起来,在海内外塑造福建人民的文明形象,为金砖会晤顺利举办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