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正文
分享到:

寻慢,他们融入武夷山的新生活

2017-08-11 09:5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现在,越来越多的文化人来到乡村田野或城市街巷,他们匠心独运,创建着自己个性化的生活方式,同时也开始向人们提供特色化服务,留住行人匆忙的脚步,静下心来,享受闲暇之美、闲暇之乐、闲暇之道。

寻慢团队尊崇“自然而然”的价值观,这是他们在田间地头的践行。

寻找慢生活,享受闲暇乐

“武夷山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很丰富,但旅游结构设计单一。传统的旅游走马观花,为了赶景点而爬山,又累又没营养,白天爬完山,晚上累得什么也不想干,就躺在酒店。现代城市人的旅行,不一定去景点,随处走走,发现有意思的人和事,感觉很放松很惬意。”这是寻慢公司创始人章立的看法。

因厌倦了大城市的快节奏和浮躁,章立邀约了几个最好的朋友来到武夷山一起创业,成立了寻慢公司,他说:“慢就是不急着要结果。当你不急着要结果的时候,就自然结出了果子。”

章立尊崇“自然而然”的价值观,他说:“顺应自然,万物皆利。每个农民都知道,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收获;种什么种子,结什么果,一定不会错,这是自然规律。”

体验是寻慢公司最看重的事情,通过文化走心和体验真心来寻找慢生活的美妙。寻慢公司发展主攻方向是食文化、茶文化和文旅,让文化走进人的心里,让更多人体验放慢身心的和谐和快感。

在食文化方面,开发以“慢”为IP(知识产权)的产品,如慢橙、慢酒、慢鹅、慢蜜等,崇尚时令食材与养生,记录并整理出节气、食材、地域、风土与农人之间的故事,不仅分享食材美味,还传递这种从食到心的生活状态。

在茶文化方面,寻慢公司有自己一片茶叶实验基地,采用自然农法管理,虽然产量极低,但他们坚守“自然而然”的价值观,不计代价地尝试。

在文旅方面,主要是策划文化活动,开展茶事文化活动和乡村农事体验活动。近几年来,每到制茶季节,章立所在的团队都不失时机地组织各地茶友,来武夷山实地了解茶山熟悉茶品种,示范工艺并进行现场评审。这种类似布道的经营方式,让寻慢茶品牌在小众市场中扩大影响,拓展了商业空间。

为了让客人享受闲暇时光,寻慢公司在武夷山度假区开设实体店“寻慢茶堂”。这是一家让人很放松的小茶馆,用时尚的器具与形式来表达茶文化,大家一边品茗,一边听乐曲,顿生清静之感。今年他们又开设了一家“寻慢文化中心”,致力于对茶文化和农产品的融合探索。未来,寻慢公司将选一个城市开一家样板店,打造“茶馆+餐厅+农产品+人文客厅”的综合模式,提供茶、食材、餐饮和公共空间服务,并结合民俗文化,让大家享受大自然的厚爱和文化的滋养。

采访札记>>>

引导文化人下乡办民宿

时下,我国正在推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乡村游成为热点,民宿需求越来越旺盛,民宿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乡村发展。

远离尘嚣的民宿并不是简单地提供住宿,而是和当地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观和生态特色等融合在一起,营造好的自然环境、好的社会环境、好的人文环境,形成休闲度假的良好氛围,让游人体验独具特色的乡村生活方式。

从现有民宿发展较好的乡村来看,都具备文化、景观、风情等特点,民宿经营者善于讲故事,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能够把都市人从逼仄的生活环境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尽情地放飞心情,宿在民居、乐在田间、游在山水。

民宿游就是乡村旅游的升级版,是一种深度的、休闲的、多元的乡村旅游。所以,需要有文化、有情调、有品位的人来做民宿,既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当地乡土文化,又能引入现代文化元素,让文化走进人们的心里,滋养人们的身心,让人愉悦地度过闲暇时光。

人以群分,文化人的“朋友圈”具有很强的集聚与带动作用,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形成了浓厚的氛围。武夷山的果园村,就是一群文化人聚集产生的扩大效应,成为当地一道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人才和文化是民宿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因此,专家提出,政府要出台政策措施,招贤引凤,引导文化人下乡进村办民宿,促进休闲度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