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永春福中村:红色老区发展绿色经济

2017-08-13 08:51: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株红军树,当年朱德曾在这株树下,与红军主要干部研究作战计划。”在79岁退休教师林兴阵的讲述中,那段红色岁月徐徐展开。

图为游客在福中村郭氏家庙听老人讲红军故事。新华网发(姚德纯 摄)

新华网福州8月12日电(王雄 通讯员姚德纯)飘扬的红旗、金色的号角、红色的雕塑……走进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横口乡福中村,处处可见“愿与人民同患难,誓拼热血固神州”“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等红色语录,让人感受到浓郁的革命气息。

在福中村口,一株栽植于唐末的红豆杉巍然挺立,苍劲而魁梧。记者看到,这株红豆杉树干基部木质已经腐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树洞,成为独一无二的“树中殿堂”,可同时容纳10余人。

“这是一株红军树,当年朱德曾在这株树下,与红军主要干部研究作战计划。”在79岁退休教师林兴阵的讲述中,那段红色岁月徐徐展开。

1929年8月,朱德率红四军部分将士赴闽中开展革命活动,于当年8月22日抵达永春县横口乡福鼎村(福鼎包括现在横口乡的福中、福联和环峰三个村)进行休整、训练,29日离开永春。

福中村这段朱德与红军的印记,让古老山村成为永春县的一张红色名片。为了留住这段不平凡的历史,近年来横口乡保护开发了朱德红军旧址、红军烈士墓、红军井、红军医疗站、红军标语墙等革命历史景点。

“福中村海拔82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达85%,是一个天然氧吧,去年被确定为‘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横口乡党委书记梁建兵介绍说,当地致力于修缮红军旧址、扩充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建设了红军广场和红色景观雕塑等项目,突出红色旅游主题,围绕“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红色精神,挖掘红色景点的历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美丽乡村。

借着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火热的东风,乡里开发寻找革命标语、攀登鼎山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饭重温革命生活等互动体验项目,打造“感受青山绿水、追寻红色印记”的全新红色生态文化之旅。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横口乡还鼓励群众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把山里的芦柑、茶叶、蜂蜜等土特产品卖给游客,卖出山外。

“我们村里有高海拔、好生态的优势,村两委鼓励村民种植芦柑,还多次邀请农业专家来给村民现场培训。” 福中村党支部书记郭志荣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游客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记者了解到,福中村于2014年被列为省级扶贫村,由中化泉州公司挂钩扶贫。这两年,福中村特地扶持村民新种植芦柑360多亩,总种植面积近1000亩。由于芦柑价格逐年上升,芦柑产业发展势头很好,村里引导成立了两家芦柑专业合作社。

除了种芦柑,福中村还引进香菇种植,并多次组织村干部、村民前往一都镇学习考察,了解掌握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郭志荣说,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村里还给予种植户每根菌棒0.5元的补贴。目前,该村已有香菇种植户10多户,香菇种植30多亩。

通过这些年的帮扶发展,福中村发生了“巨变”。2013年,福中村村财收入仅8600元,村民人均收入为4100元;到了2016年,福中村村财已达1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