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调查:榕城“打车难”回潮,网约车该如何管?

2017-08-14 21:13:08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4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 杨小燕 陈雪妹 )去年7月28日,为规范网约车市场,我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一年来,全国24个省(区)发布了相应的实施意见;133个城市已公布出租汽车改革落地实施细则。

随着各地网约车新政过渡期结束,由于准入门槛提高,部分城市出现“打车难”回潮,打车价格上升,网约车司机接单少了,乘客打车也变难了。此类情况在福州怎样?网约车数量何以锐减?又究竟该如何管理?且看记者调查。

部分时段无车可打价格明显上浮

去年12月1日,《福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提出了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七大条件。在驾驶员户籍要求上,必须“有本市常住户籍或取得公安机关签发的本市居住证”,且网约车必须是本地市车籍。

目前,福州的网约车平台,主要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易到用车4家。新政实施近8个月,网约车市场从无序走向有序,效果十分明显。但与此同时,群众普遍反映打车比原来更难了。

多位福州市民告诉记者:“最近网约车少了很多,打车越来越难了”“明明显示周边有车,非得调高价格才有人接单”。连日来,记者也多次进行一线体验发现,除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外,占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滴滴出行和易到用车,的确不如之前容易叫车。有时候车半小时,甚至上浮20%价格,都没有人接单。

网约车数量锐减,约车时间变长,费用上涨,导致乘客许多人只能回到传统出行方式。据滴滴出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在今年6月早晚高峰和夜间时段的打车难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同比分别增加了12.4%、17.7%、13.2%、22.5%。“不是不想开网约车,实在是不好挣钱,工作辛苦、成本抬高不说,还担心被当‘黑车’扣押,一次得罚上万元。”从2014年就开始专职做网约车司机的王后雨,由于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今年只能另谋职业。

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州像王后雨这样的专职网约车司机外,很多兼职网约车司机由于条件不符合,也纷纷离开网约车平台。

多重因素导致网约车数量锐减

成本高企是网约车司机离开的重要原因。“兼职私家车要开网约车,必须转为营运车辆。网约车本身属于分享经济,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对既有运力的挖潜,将私家车转为营运车辆,一下子成本剧增。”经常兼职当网约车司机的福州市民老李说,如今在一些网约车平台上接单,补贴和奖励越来越少,抽成却越来越高,基本在20%—25%之间,兼职顺路接单还行,专职干这个就不划算了。

与许多城市一样,尽管福州已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也正在逐步推进相关资质的许可工作,但发放许可的进度和节奏还是跟不上现实所需。

据了解,福州市目前在册巡游出租车5000多辆、每月接单超过200单的活跃网约车6000多辆。两者加在一起,只有5100多名驾驶员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4600多名由原巡游出租车司机直接换证),379辆网约车取得网约车运输证,203辆正在办理车辆性质变更手续。
“截至目前,福州网约车驾驶员报名参与从业资格考试3173人,通过审核的1890人,考试取得网约证的仅为510人。”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租车大队长陈卫中说,网约车驾驶员考试通过率低,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由于参加考试的驾驶员未做好应试准备,二是某些网约车公司只注重线上的管理、而忽略了线下对从业人员的培训。

公开报道显示,滴滴、神州两大平台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仅分别为22个、33个,全国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仅有约10万名司机。因此,在不少城市,平台、司机仍然生存在“灰色地带”,继续和监管者躲猫猫。

然而,今年福州加大了对违规网约车的整治力度。在福州火车站、长乐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地区以及市区重要商圈、医院周边,不定期采取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便衣取证和现场查处相结合的形式,对违规经营的网约车及各类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严厉打击。据统计,已立案处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车辆562辆次,其中违规网约车约400辆次。

规范网约车得考虑如何更便民

事实上,在福州网约车市场上,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易到用车已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7月18日,福州市道管处和福州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联合约谈以上4家网约车平台,推动网约车平台尽快实现“三证合一”,及时清退平台上不合规的网约车,推动福州市网约车合规化尽快落地。

“加大不合规网约车打击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引导更多的网约车走向规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何霞说,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创新,正在有效化解传统市场失灵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应该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需要通过简政放权、优化审批以及开展业务培训,引导相关企业和网约车驾驶员更快捷、更方便地取得相应资质。

此外,还需提高传统出租车司机收入,化解新老业态间的矛盾。“目前福州市出租车运价调整已完成听证相关工作,调价方案已上报市政府,运价调整初步测算可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100元/日。通过运价调整来满足乘客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将有效解决司机拒载问题。”陈卫中说。

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根荣说,网约车是一种典型的共享经济模式,它以低成本的优质服务打破了原有的行业垄断现象,给消费者带来了福利,也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资源的配置。“各地出台相应的网约车规范里面,都是以提高进入门槛,这是有失公平的。对于共享经济所带来的利益重新分配的矛盾,政府最好不要急于干预。要给市场充分的调整和发育时间,把握好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让市场再发展。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认为,政府对网约车进行监管,无非为了更好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没有必要把网约车这个行业单独列出来所必须要有这个户籍,或者必须要有居住证,这么规定只会导致供给减少。政府的监管要开放性,鼓励让大家用新技术来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