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莆田街头的暖心一幕引发全国媒体关注

2017-08-15 11:20:23 王龙风 林旻煜 林先昌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吴爱萍拉着闵庆昌老人的手,表达敬意。莆田市交警支队林少甫供图

全国媒体聚焦关注众多网友被暖心新闻触动

8月9日,东南网针对吴爱萍女士和闵庆昌老人的现身说法,刊登《“莆田老人斑马线上鞠躬”续:女司机再次见到老人 鞠躬回礼》报道,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中国日报网等诸多国家级媒体网站,及红网、大众网、云南网、中国江西网等全国大部分省市的主流新闻网站及其“两微一端”平台,第一时间全文转载。

10日,新华社客户端以《暖心|88岁老人在斑马线被司机礼让 脱帽鞠躬致谢》为题,全文转载了东南网的报道。截至目前,浏览量已经达到24.5万。

同一天,人民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以《斑马线上,88岁老人为何向司机鞠躬?他这样回答……》为题,全文转载东南网的报道,短时间内阅读量就突破100000+。“正能量,暖新闻。”“一个鞠躬,一次斑马线礼让,一幅和谐社会的微缩图!中国美,美在礼让!”“看得我眼泛泪花”……众多网友在文章底下留言。

此外,新华网、中国日报、新华日报、广州日报等诸多权威媒体也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全文转载东南网的报道,传播社会正能量。

12日早上,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位置以《斑马线上,88岁老人为何向司机鞠躬?他这样回答……》为题,全文转载了东南网的报道。短短数分钟,阅读量就突破100000+。截至目前,点赞数超过2万。

12日晚上,央视一套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晚间新闻》及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播出这则发生在莆田的暖心事件。13日中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继续播出该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于8月13日晚推出题为《点赞|司机停车让行 老人脱帽鞠躬致谢 事后二人这么说……》的微信文章。

莆田88岁老人斑马线上鞠躬谢司机礼让的9秒视频,在网上引发了很多关注和议论。据统计,短短几天,视频点击量3000多万次,千万网友为此点赞。

“司机在斑马线前的礼让是对生命的尊重,而老人的脱帽鞠躬,也体现了被礼让之后的感恩。有人说这是互相礼让的最高境界,也有人说这是换位思考的默契尊重。其实我们如果能在生活中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份相互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会更加和谐文明。”网友“阳光”评论道。

老人向礼让司机鞠躬,文明需要相互体谅

王钟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但现实中,车辆经过人行横道不减速、有行人经过时不停车让行的状况,堪称普遍。法律的威力在于执行,而如何推动法律的执行,需要各方面多管齐下。老人向礼让的司机鞠躬致谢,为社会提供了有价值的范本。安全来自规范,也来自文明与道德。88岁的老人向礼让行人的司机鞠躬,不仅是一条打动人心的暖新闻,还为如何维护良好道路生态作出了指引。(王钟的)

对老人的最好“回礼”不是感动而是行动

孙维国

礼让斑马线的司机固然值得点赞,但从法律和道义两个层面而言,这本就是驾驶员应尽之责。所以,对于“老人鞠躬回礼”的行为除了感动,我们更应该反思自己开车时会不会自觉礼让行人?如果只有感动,没有行动,那再多的感动也无意义。“老人鞠躬回礼”中包含的不仅有尊重,更有对自觉礼让行人的热切呼唤。驾驶员自觉礼让行人的行动,才是对老人的最好“回礼”。(孙维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