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莆田:海滨邹鲁妈祖情

2017-08-24 09:38:06 陈荣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推新品 挖“旧”剧

在传承中提升传统文化

日前,国家艺术基金公布了2017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181个,莆仙戏《海神妈祖》 赴东南亚巡演名列第6位,获得120万元的资助。莆仙戏 《海神妈祖》 是莆仙戏剧院着力打造的莆仙戏精品剧。用传统的莆仙戏演绎妈祖故事,这两种特色文化的结合,产生了互推互进的强烈效果。在2015年12月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中,《海神妈祖》 一举夺得导演、作曲、舞美、男女主要演员5个单项一等奖。2016年,《海神妈祖》先后在第三届 (西安)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二届 (泉州) 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和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上演出,受到了戏剧界专家和海内外观众的好评。

莆仙戏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莆田积极传承发展莆仙戏,开展了“莆仙戏曲进校园” “梅妃杯”莆仙戏青年演员比赛等活动,启动“名师带新徒”培养机制,并着力重排传统经典剧目,创作推出一批新剧目,让古老莆仙戏焕发出新的光彩。

《目连救母》 在莆仙戏传统剧目中属于濒危剧目,为了拯救这一濒危剧目,2015年,莆仙戏 《目连救母》 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获得资金补助,当年9月,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承担这一传承保护重担,聘请老艺人担当指导,整理 《目连救母》 剧本、音乐、服装、舞美等,并进行角色分配,于今年3月完成排演和录像。耗时三年、近日上演的莆仙戏 《目连救母》(分上、中、下本) 的“重磅出击”,被誉为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内戏曲界的一件大事。

莆仙戏能在传承中得到提升,得益于莆田市委市政府对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重视。近年来,莆田市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与专业协会的战略合作,与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达成支持莆田城乡一体化戏剧、音乐创作生产和人才培养合作意向;与中央新影集团签订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开展“大爱妈祖——中华‘妈祖杯’全国书法篆刻大赛”,共同育人才,出新品,办大展,推动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实现再发展、再提升、再出彩。

随着政府重视力度的不断加大,传统的挖掘、新品的推出都呈现出“井喷”的良好态势,莆田市的文艺生产、创作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活跃期。

工艺美术是极具莆田特色的一个传统文化,经过长期的传承与发展,如今形成了木雕、古典工艺家具、玉雕、宗教雕塑、金银首饰、石雕 (含寿山石雕)、油画框业、工艺编织、铜雕、漆器等十大工艺门类,其中,莆田木雕、莆田留青竹刻、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等3项还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围绕这些门类,莆田积极做好传承和提升工作,出台扶持政策,建立行业协会,举办中国 (莆田) 海峡工艺品博览会等展会,引导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加快转型升级,让产业能够逆势发展。去年全市工艺美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432亿元,今年有望突破500亿元,2021年有望超千亿元。

此外,莆田影视、音乐、出版等文化工作也是屡获佳绩:莆田市联合中央电视台、福建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制作的38集电视连续剧 《妈祖》,创央视电视剧频道开年大戏最佳收视纪录;由莆田和台湾音乐人联手创作的歌曲 《两岸一家亲》,荣获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一个工程”奖等;莆田出版全省首部地方 《四库全书.莆田文献集》 影印本和 《莆阳进士录》 等莆阳历史文化丛书,进一步丰富地方文献。

上舞台 下田间

在惠民中保护民间文化

文化繁荣的目的就是为了惠民。莆田一直把文化惠民当作重要民生工程,以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挖掘民间优秀文化,让民间优秀文化直面基层,上得了舞台,下得了田间,在惠民的同时,赢得百姓认可认同,壮大保护民间文化的队伍。

近年来,莆田市群众艺术馆开展的“我的舞台我的梦”主题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搭好舞台,广邀民间优秀文化节目上台表演,深受百姓欢迎。在这个舞台上,因为有观众的期待,各支民间演出队伍都会认真对待,积极提升演出质量,让十音八乐等民间传统文化吸引到更多的“粉丝”,为更好保护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广搭舞台,让文化走进普通百姓。“美丽莆田踏歌行”是莆田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系列文艺演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从今年4月启动至今已经举办了12场演出,让莆田民间音乐、舞蹈等有了展示舞台。莆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举办的“我的乡愁”系列活动、非遗产文艺精品展演活动等,也让民间传统文化与百姓实现零距离。

莆田还挖掘廉政文化、侨乡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文化,与农村民居相结合,以文物、历史、文化、民俗、艺术为载体,打造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旅游胜地。

位于萩芦镇梅洋村的江春霖故居展示馆,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这个展示馆,以省级文物江春霖故居为依托,通过翔实的资料、大量的实物、生动的故事,再现清代铁面御史、一代廉吏江春霖为国为民的节操情怀,为后人树立一座美德善行的丰碑。整个展示馆分为铁面御史、莆阳御史、梅洋风情、半耕书室4个展区,生动展示莆田历史上的廉政文化,寓教于乐,寓教于史,寓教于艺,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文化与旅游的跨界融合,让文化成为旅游业态中的亮点。如今,在莆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这种优秀传统文化更是无处不在,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在西天尾镇后黄村,充分利用村域特有的古民居和传统民俗资源,打造乡愁文化旅游;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济川村,立足传统文化和村落保护,用独特山村文化吸引游客;江口蒜溪片区发挥独特侨乡文化资源,将七个行政村的自然文化资源进行分类整合连片建设,并依托众多民国时期华侨建造的南洋特色民居,建设独具特色的美丽村庄,成为当下莆田热门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在政府的推动下,百姓的支持下,莆田市民间文化艺术活动蓬勃开展,仙游县、荔城区、湄洲岛先后获得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