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旅游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龙岩:康养旅游在客家

2017-08-24 09:56:59 张杰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优美而壮观的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星罗棋布,与青山、绿水、村道、小桥、田园完美结合、融为一体,俨如散落在青山绿水之间的一颗颗明珠。刘永良 温学元 摄

东南网8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邱妤)

在省环保厅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评价中,龙岩的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到98.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二。

一流的生态环境质量不仅靠天赐,同时也离不开近年来龙岩全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役,补齐生态短板,让龙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青,不断提升城市的颜值和气质。

龙岩地处沿海地区与内陆腹地的接合部,全年气候怡人,风景优美。近几年,龙岩通过不断推动生态、康养、旅游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展,再加上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使得生态康养旅游产业正在逐步壮大。

“今年是我第三次来龙岩康养度假了。”龙岩的一所酒店式颐养公寓内68岁的北京老人谭学斌说。2014年一次外出养老度假时,谭学斌偶然从朋友口中得知龙岩的自然环境非常好,适合养老,当时便邀上七八个老人一起来此养老度假。“这里的气候、空气、环境特别好,北京没法儿比。”与谭学斌同来龙岩的郭玉辉老人说,从那以后便喜欢上这里,每年都要和几个朋友一同来这里住上一段时间。

在2010年首届全国十大养老胜地评选中,龙岩位居第四。龙岩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77.9%,年平均气温20.5℃,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地区的8倍以上,龙岩中心城区与被誉为“中国春城”的昆明几乎在同一纬度上。昆明在北纬25.04°,龙岩在北纬25.06°,均处于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带。

龙岩生态好,旅游资源也丰富。目前,龙岩拥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地、2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9个4A级旅游景区,已形成以福建土楼(永定)景区、长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代表的“客家游”,以冠豸山、梁野山、龙硿洞为代表的“绿色游”,以古田会议会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长汀红色旧址群等为代表的“红色游”线路……这里让与谭学斌一同来的郭玉辉老人流连忘返。“这里不仅生态环境不仅好,这里的特色景点,可以选择游玩、参观的地方也多。之前也走了很多地方,最后还是觉得这里最理想,适合康养。”

龙岩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调研员黄素珍介绍说:“比如,冠豸山景区正围绕养生度假主题,建设占地面积14.41平方公里的集综合服务区、田园养生区、山林养生区为一体的康养休闲基地。我们还将开发一批适应中老年人休闲养生的度假产品,建成一批温泉、中药、康体、养生基地。”

从令人羡慕的生态特色到兼有养生功效的各县(市)区特色食品和药材。现在,龙岩已经开始奏出生态康养城市的乐曲……龙岩一所颐养公寓的营销总监王娅琴介绍,2015年从外地来她们公寓养生度假的老人只有七八十个,2016年这个数量迅速增加,仅去年下半年冬季度假养老人数就达到470人左右。“目前来看,今年的人数应该还会增加。”这一数据的增长,一方面说明龙岩健康养老的品牌越来越广为人知,另一方面也说明龙岩健康养老产业在不断完善。对此,从上海三度来龙岩度假的古稀老人张贝深有感触地说:“每来一次,都能发现龙岩的新变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休闲的地方越来越多,不知道,明年又能带给我什么样的惊喜。”

据了解,龙岩还将重点对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永定龙湖湿地公园、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漳平南洋国家湿地公园等进行保护与恢复。与此,努力打造一批产业发展型、旅游休闲型、传统村落型、自然生态型等各具特色的绿色村庄,加大对森林文化工程的提升建设。同时,还将依托全市12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建设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以及科普教育与游览设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