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减税降费成效明显 两年将减520亿元以上

2017-08-24 15:21:30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今日上午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通过以政府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进而达到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乘数效应。2016年,我省减税降费达370亿元,2017年将新增减税降费预计150亿元以上。

营改增整体减税约达265亿元

营改增改革是最大规模的减税措施。据了解,营改增改革为我省企业减税达240.3亿元,考虑随增值税附征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相应减收因素,整体减税约达265亿元。

政策性减税方面,农产品、天然气等23种产品税率从13%降低至11%,农业、民生领域将成为减税行业。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至75%;在福州等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推广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等新增减税政策。对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城镇土地使用税减按50%征收,促进物流业发展;对重点群体和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按政策规定上限扣减各项税收,促进创业就业等延续减税政策。

政府性降费方面,我省重点做好“两清一零”工作:即清理收费项目,公布收费清单,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目前,我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已从2016年初的114项减少到64项,其中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了在管理类、检验鉴定类、考试教育类等类别的零收费。

企业减负增效成果明显

记者了解到,在营改增四大行业中,税负下降或持平的企业占98.5%,减税面最大的是生活服务业,达99%以上。

我省分行业百元增加值平均税收负担额从2015年的13.76元下降至2016年的12.72元,降幅8.18%。其作用在第二产业,尤其是在制造业中表现更加明显:2016年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税收负担额降幅达19.57%,高出平均降负水平1.4倍。特别是制造业的税收负担大幅降低为其转型升级提供了较大空间。

根据定期跟踪监测的“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指数表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情况较好。2017年该指数为78.2,比2015年、2016年提高7.3个、3.3个点。从产业结构情况看,2017年新登记企业10.4万户,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的现代服务业中,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高出全省生产总值增幅2.2个百分点。

此外,减税降费大幅提升了企业更新设备和扩大投资的积极性。2017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效应也明显好转:2017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经济效益指数同比提高24.42点,企业利润增长20.2%,其中好的(产值增长10%以上)企业数量和产值占比分别比去年全年提高6.8个、11个百分点。

我省经济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副厅长黄剑青表示,我省经济运行通过减税降费等正向激励措施,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企业经营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明显。实体经济回暖,转型升级加速,动能转换加快。通过有效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我省经济将进一步从中受益。

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3万亿元,同比增长8.3%。财政收入尽管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但我省财政收入总体平稳,完成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2017年1-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9.6%和11%,增幅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6个和1.7个百分点。

他透露,从政策走向看,减税降费政策仍将延续。包括支持小微企业,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研究开发等方面的税收支持政策都将延续并扩大。政府性收费继续减免,银行业监管费(包括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和保险业监管费(包括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已予以免征;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收费标准已降低25%;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公安部门相关证照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也进一步降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