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首届“闽匠杯”木雕创新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2017-08-26 12:56: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8月19日—8月25日,由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举办的首届“闽匠”杯木雕行业创新大赛在福州南屿镇中元艺术馆展出。
专家们对作品进行仔细评定
 

东南网8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8月19日—8月25日,由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举办的首届“闽匠”杯木雕行业创新大赛在福州南屿镇中元艺术馆展出。匠师们化腐朽为神奇,创造出一件件精灵活现、栩栩如生的艺术精品。在经过为期一周的展示,昨天,评委会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定。大赛评出特别金奖1件、金奖5件、银奖10件、铜奖15件、新秀奖15件。 

重量级人物担当大赛评委 大师们亲手签名获奖证书

本次评委会专家组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林福生、省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州市特级工艺美术名艺人张斌、吴学华、王立忠、陈国光等重量级人物组成评委会。为了鼓励年轻人传承大师们的工匠精神,大师们亲手签名获奖证书。评委会根据题材创意分、造型和技巧分、雕刻工艺分、总艺术效果分综合衡量作品优秀等次。评审合议环节,评委会专家们本着对作者负责的态度,来回奔走到作品跟前,仔细推敲,决出谁会更高一筹。“这是福州市首届木雕行业创新大赛,来参赛的选手既有省、市级工艺美术师,也有民间艺人、学校学生,此次评出的奖项直接关系到奖项的含金量和年轻一代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因此必须慎重对待每一分之差。”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专家评审,《有酒足矣》获特别金奖;《心莲》《岁寒三友》等5件作品获金奖;《圆梦天使》等10件作品获银奖;《母爱》等15件作品获铜奖;《十八罗汉》等15件作品获新秀奖。

 优秀作品 让大师们赞不绝口

在70多件作品中,有的巧夺天工,利用原材料特质创作出形态完美、创意新颖的作品;有的在雕刻工艺上精雕细琢,处处见匠心。

今年已经年过七旬的高级工艺美术师、特级名艺人王立忠指着一件利用檀香木材质雕刻的作品《岁寒三友》连声感叹:“这件作品雕刻技艺实在了不起!福州人看到檀香木材质,都会怕!”“你看人物形象非常丰满、根根头发丝细微之处见刀功!”他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对特别金奖作品《有酒足矣》同样是称赞不已。“既有学院派雕塑的创作技艺,又有新的理念技法,这充分体现了木雕行业匠师们的工匠精神,同样值得我们老艺人学习。

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国光在进行专业点评时认为,特别金奖作品题材创新,不去歌颂历史人物,揭示平民百姓自娱自乐,自我淘醉的生活境界;人物造型创新,突破中规中距的造型,根据醉酒的需要,形成头、胸、腹、腿夸张的造型;衣褶造型创新,突破以往写实的衣纹,提练成精致有力,似金属一般力度,既优美又隐含力量,让人看到郑板桥式的人物之再现。有教科书效果,是值得推广学习的范例。

省高级工艺美术师吴学华表示,本届大赛的作者们很大胆,很有创意,现代主题做得很好!

优秀作品将进一步参加福州市“如意杯”大奖赛

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会长陈忠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展示各位匠师们精湛的技艺、精益求精的精神,推动相互间的学习交流创新,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更多新的元素,创造出更多的艺术精品,进一步打造传统木雕重点城市的形象,更好的促进福州木雕行业的蓬勃发展。据介绍,本届比赛选出的作品将继续参加由福州市政府主办的第24届工艺美术“如意杯”大奖赛。届时,比赛将在福州三坊七巷进行展览,并接受现场观众投票和网络线上投票评奖。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