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厦门会晤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 2000多名志愿者蓄势待发

2017-08-28 07:4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展志愿风采 迎八方宾客

厦门会晤志愿者举行出征仪式,2000多名志愿者蓄势待发

厦门航空为志愿者们提供礼仪培训。(厦门团市委供图)  

朝气蓬勃的厦门会晤志愿者。(厦门团市委供图)

东南网8月28日讯 (福建日报 木易 李阳阳 张宁)25日,在厦门五缘湾室内运动馆内,2000多名厦门会晤志愿者举起年轻有力的手庄严宣誓:

“我承诺: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尽己所能,恪尽职守……为会晤添彩,为祖国争光。”伴随着志愿者们的齐声宣誓,保障会晤的志愿征程也正式启航。

自去年12月份启动筹备,今年1月份正式开启招募工作至今,厦门团市委以《厦门会晤志愿服务工作总体方案》为统揽,坚持招募、培训、管理、宣传、保障“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挂图作战,倒排进度,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工作项目,分阶段稳步推动各项工作。

厦门会晤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这支专业志愿队伍正整装待发,将以朝气蓬勃的面貌,热情洋溢、专业温馨的服务向中外嘉宾展现厦门青年、福建青年、中国青年的风采。

火热报名:一场全城涌动的招募盛会

“吴硕同学:祝贺你成为一名厦门会晤志愿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真诚期待与你相聚在志愿服务中,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5月份,在拿到这样一封“厦门会晤志愿者通知书”时,集美大学学生轮机工程学院的学生吴硕格外激动。

此前,看到学校网站上发布厦门会晤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如果能够参与其中,一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和吴硕有着同样想法、报名厦门会晤志愿者的人超过了3万名——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医学院等在厦十所高校的青年学子热烈响应,踊跃报名,一时间,厦门全城吹响了会晤志愿者的集结令,彰显出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和深厚的志愿文化。

“光我们学校就有几千名学生报名参加,竞争非常激烈。”吴硕介绍道。

经过选拔,包括吴硕在内的2000多名优秀青年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光荣的会晤志愿者。他们中大部分是来自在厦十所高校的青年学子,此外还有部分北上广等地有大型志愿赛事服务经验的志愿者,以及来自金砖国家和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志愿者。

青春的力量集结,不久后,这支洋溢着青春力量的志愿者队伍将作为厦门会晤保障工作的重要力量,作为厦门城市宣传的形象大使,以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自信自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大国风范和文明开放。

专业提升:一套精心规划的系统培训

最近,一有时间,来自厦门大学的志愿者王惺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英语教材,巩固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我们马上就要‘上岗’了,这几天也不能松懈,要练好英语,才能更好地为各国的嘉宾们服务。”她说。

被录用为厦门会晤志愿者后,王惺和其他青年学生迎来了长达近3个月的专业培训:来自外事、医疗等领域的讲师和志愿服务专家为他们授课,厦门团市委还委托了新东方英语、厦门航空分别为志愿者提供42课时,5小时网络直播课,60小时线上选修课外语培训和21场次礼仪培训。后期,志愿者们进行了实地演练、模拟突发事件处理等强化训练。

“在志愿者培训上我们实施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对于需持续训练巩固的英语、礼仪课程,由教师团队‘送教上门’,对于志愿者通识、会务知识、厦门城市人文、应急处置等重点课程,分岛内、岛外两个场地进行集中培训。”厦门团市委宣传部部长赵秋喜介绍。

此外,各招募高校主动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和提升,开设千余场校内自主培训。例如厦门大学专门开设了全校性选修课“志愿服务管理概论”,传授志愿者基本素养、礼仪与形象管理、中国主场外交知识等;厦门医学院开展中医应急处理、心肺复苏实操等专业技能培训……为提升培训效果。团市委特别编制了《厦门会晤志愿服务通用培训教材》《会晤志愿者外语培训手册》,开发网络培训测评课程,充分利用课堂外的时间,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培训。

经过近三个月的培训,厦门会晤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得到显著提升。

有序组织:一种科学设置的管理模式

好管理带来好成效。以需求为导向,夯实会晤志愿服务工作坚实基础,迈好第一步。厦门团市委前后共开展了三次需求摸底,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通过与用人单位反复沟通,最终确定了182个志愿服务岗位,涉及翻译、咨询、制证、注册、接待等不同服务,志愿者结合用人单位要求接受岗前培训,提前熟悉工作内容。在此基础上,根据服务地点、岗位职责的不同,设立了综合事务志愿服务大队、注册制证中心志愿服务大队、礼宾与交通保障志愿服务大队、工商论坛志愿服务大队、新闻媒体志愿服务大队等九支大队,将志愿服务分工细化到人、确保服务井然有序。为了精准地为各种需求部门提供志愿服务,厦门团市委采取“团市委用人单位 高校”的管理运行模式,实行精准定人定岗,确保高质量提供志愿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为实现志愿者“无时差管理”和“无区域交流”,团市委积极筹建厦门青年志愿者智慧平台,功能涵盖志愿者注册登记、时长认证、活动发布、志愿报名、在线培训、测评考核、激励反馈等并配套建立会晤志愿服务指挥系统,建立信息传导机制,确保信息传递安全、准确、高效。

“这次会晤志愿者招募数量多,管理起来难度大,靠以往打打电话、发短信已经行不通了,团市委这套管理模式,既有大队的划分,也有层级的梳理,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厦门大学王心君老师说道。

营造氛围:一串智慧凝聚的宣传文创

“阳光里,我是三角梅,黙默开在鹭岛大地,奉献是我们的宗旨,志愿是我们的名字……”在25日的厦门会晤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厦门青年志愿者之歌《阳光里,风雨里》首次唱响,一同对外展示的,还有厦门会晤志愿者官方卡通形象“小白鹭”和专属服装。

说到“小白鹭”,还要从今年2月的与新浪合作一场会晤志愿者创意征集活动说起。寻找“最具厦门特色、最能体现青年志愿者风貌、最贴合厦门会晤理念”的设计,一时间征集活动引发全球参与热潮。收到2700份投稿,话题阅读量近2000万,话题讨论2000余条。经过评审,“小白鹭”被确定为会晤志愿者的共同名字,象征志愿者们像白鹭一样守护着、服务着厦门,体现了志愿者积极阳光、大方热情的精神面貌。

为让更多人认识厦门会晤志愿者,团市委联合多家媒体投放《一张图读懂厦门会晤志愿者》《会晤志愿者那些事儿》宣传短片,以活泼趣味的方式诠释志愿者内涵。同时,为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浓厚氛围。儿童公益绘画活动,孩子们用纯真的视角描绘眼中的厦门会晤,展示厦门人文精神风貌和城市面貌。

灵魂设计,智慧文创,让会晤志愿者青春、阳光、热情、专业的形象家喻户晓。“会晤志愿者”成为引领时尚的新名词。

》》》人物特写:我为会晤添亮色

双手交叉置于小腹上,腰背挺直,微笑直视前方——在出征仪式上,即使是没人注意的时候,王惺依然保持着良好的仪态。这正是近三个月的志愿服务培训提升给她带来的好习惯之一。

今年夏天,老家远在山东的她没有回家过暑假,她告诉父母,自己在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年初,厦门大学向学生们广泛推送厦门会晤志愿者招聘信息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多轮筛选中“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获选的她激动地和父母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事实上,王惺早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青年志愿者,在厦大95周年校庆活动上,乃至在“9·8”投洽会、厦门国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上,都有她热情服务的身影。

“为厦门会晤提供志愿服务,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有更广阔的视野。”王惺说。礼仪课、英语提升课、医疗急救知识……近三个月的培训提升下来,王惺感觉自己提升了不少,为了更好地提供志愿服务,她还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身体,提振自己的精气神,甚至随身携带雅思英语教材,一有空就巩固英语知识。

临近会晤,王惺说,自己有点小紧张,也充满了期待:“我们一定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为会晤添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