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妈妈小屋”探访 设施条件良莠不齐

2017-08-29 10:06: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福州“妈妈小屋”探访 :设施条件良莠不齐

在福州地铁南门兜站内,一位工作人员正在对“妈妈小屋”进行日常清洁维护。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游娜娜 文/图)

近日,由福建省总工会发起的“2017年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评选结果已揭晓,26个上榜的“妈妈小屋”中,有7个在福州市。

2013年11月,省总工会与原省卫生厅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开展“妈妈小屋”建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月底,福建全省共建有“妈妈小屋”561个,其中福州市有161个,数量全省最多。这些温馨、私密的小屋受到哺乳期妈妈们的喜爱。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对于“妈妈小屋”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福州“妈妈小屋”建设情况怎样?能否满足当前的需求?还存在哪些不足?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走访地点:地铁站、火车站

情况:设施较齐全,使用率高

“我要带宝宝去省妇幼保健院体检,就先在这里给他喂奶、换纸尿裤,免得他等会儿哭闹。”刚从福州地铁南门兜站内“妈妈小屋”出来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南门兜站距离省妇幼保健院较近,许多年轻妈妈会选择带着宝宝乘地铁来医院,而且她们通常会在出站前先到“妈妈小屋”给孩子“整顿”一下。

走进这个位于地铁站内的“妈妈小屋”,记者注意到屋内不仅有护理台、沙发座椅、空气机等设施,还配备有湿巾、防溢乳贴等用品,整体氛围温馨。

据了解,南门兜站“妈妈小屋”是福州地铁1号线的第一间母婴室,也是目前唯一一间。郑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妈妈小屋”因为地理位置特殊,平时使用率很高。据其介绍,虽然这里可以一次性容纳三个妈妈使用,但由于用的人比较多,很多时候需要排上好一会儿的队才能轮到。

在福州火车站二楼候车厅也设有一间母婴室。室内有婴儿床、尿布台、微波炉等,还有由布帘和座椅组成的哺乳隔间。

乘客陈女士表示,自己带着宝宝在火车站内停留了一段时间,如果没有母婴室的话,照顾宝宝可能会有很大的麻烦。“唯一让我有点不放心的,就是婴儿床被褥的卫生问题。”她说,“如果能换成一次性的,或者让家长从消毒柜里面自取就好了。”

走访地点:大型商场

情况:设施条件良莠不齐

最近,记者陆续走访了福州世欧天虹百货、仓山万达百货、宝龙城市广场、东二环泰禾广场等大型商场。这些商场内大都设有固定场所可供妈妈们哺乳、给孩子换纸尿裤等,但设施条件良莠不齐。

在世欧天虹百货五楼,工作人员介绍,商场的“妈妈小屋”配有婴儿床、沙发、暖奶器、洗手池等,并免费提供储乳袋、授乳清洁棉和防溢乳垫等用品。

在仓山万达百货,“妈妈小屋”设在一楼男女卫生间之间,以一个小婴儿灯牌为标识,室内设有洗手台、尿布台、座椅等。

而在宝龙城市广场,母婴室是和无障碍卫生间混用的,只是在无障碍卫生间内增设了尿布台。家住商场附近的陈妈妈坦言,这样的“妈妈小屋”使用体验不佳,因为只有尿布台和洗手池,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而且无障碍卫生间也会有男性出入,使用十分不方便。

此外,记者在仓山浦上大道爱琴海和五四路新华都等部分商场走访时发现,一些商场虽在卫生间门前挂上“妈妈小屋”或“母婴室”牌子,但实际上只有卫生间功能,名不符实。还有些商场以帘子围成临时空间,或者以储物间、员工休息室等充当母婴室,设施简单,体检不佳。

走访地点:企事业单位

情况:正逐步建设完善

在福州天福集团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妈妈小屋”基础设施完善,同时在功能上做了一定的拓展。

“这里不仅是母婴室,还有托儿所的功能,里面增设了许多儿童设施,带孩子来上班的女职工可以把孩子托管在这里。”已经工作了一年多的林女士告诉记者,“这里还可以给生病的女职工提供一个休息空间。”据其介绍,这间“妈妈小屋”不仅仅是天福集团内部员工的福利,在附近工作的女员工有时也会来使用。

在晋安区一所中学任教的薛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正在兴建“妈妈小屋”,相信今年9月份开学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薛女士表示,对学校“妈妈小屋”的投入使用十分期待。

不过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许多企事业单位尽管设置了母婴室,但多数设施并不完善,功能也不齐全。许多女职工表示,在单位内设置一个“妈妈小屋”十分必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