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创新企业上市扶持制度 让企业少走弯路

2017-08-31 13:51: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你们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整改才能满足企业上市的具体要求和条件。”30日,兴业证券投行部保荐代表陈耀对福州仓山区的一家重点后备上市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

陈耀是福州市金融办聘请的7名“上市辅导员”之一,他们在福州各县(市)区挂职,提供上市融资咨询和专业指导。

福州市金融办副主任秦凡说,如何更好地扶持企业,市金融办积极落实兑现《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其中聘请上市辅导员也是创新工作制度的一种。

“金融办是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娘家’,我们创新这些帮扶制度,就是让企业少走一些弯路。”秦凡说。

福州市今年以来9家企业成功上市

目前,福州市已设立“福州市企业上市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10亿元;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为10家企业提供贷款支持22.8亿元,农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余额也达到16.2亿元。今年以来,福州市县两级财政已累计拨付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等奖励2504万元。

“今年以来,包括天马科技、恒锋信息、茶花股份等9家企业成功上市,1家企业过会待发行。目前福州市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共80家(其中境内41家、境外39家),场外资本市场共有111家企业挂牌交易,其中“新三板”挂牌交易104家、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7家。2017年全市上市后备企业331家,其中列入我市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151家。”福州市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市场处处长陈仪昌对记者说道。

《关于扶持企业上市的五条措施》包括:设立“福州市企业上市引导基金”、金融机构信贷支持、上市奖励、分期缴税、“一企一议”服务企业。

秦凡指出,企业上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例如,上市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涉及用地审批、权属变更等都需要协调市里相关部门解决。“建立各部门促进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企业上市有关审批事项的“绿色通道”,完善“一企一议”相关协调机制。”秦凡说,今年以来,福州市金融办为企业改制上市铺路搭桥解决困难,先后协调宜美电子、祥金铝业等十几家企业。

设立企业上市引导基金 建立私募股权投资对接渠道

据介绍,福州市传统产业、民营中小企业较多,企业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不高,一些企业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存在遗留问题,公司治理水平与上市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秦凡认为,私募股权投资在助推企业上市的道路上正发挥积极作用。对未上市企业来说,引进私募股权投资不仅有投资期长、增加资本金等好处,还可能给企业带来管理、技术、市场和其他需要的专业技能。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波动大、难以预测的公开市场而言,股权投资资本市场是更稳定的融资来源。此前数据显示,在福州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已有约88家企业引入了私募股权投资。

据介绍,福州市金融办对已引入私募股权投资的企业要重点关注并提供优质服务,对意向股权融资企业要建立其与相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间的对接渠道,帮助解决上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据介绍,为更好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福州市已设立企业上市引导基金,基金规模10亿,已初步完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工作,将择优选择上市后备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据透露,该基金75%将投入到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

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秦凡认为,企业要充分发挥本身在上市融资中的主体作用,重点关注规范性、盈利性和成长性问题,要以满足拟上市公司稳定发展所需优化配置法人治理结构,并且引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