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三坊七巷:守望闽都文脉与乡愁

2017-09-02 08:36:50 林宇熙 段金柱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房小奇  
分享到:

回放

引领时代,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文化篇(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论述文化自信。“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他点燃的文化星火,至今仍熠熠生辉,不断发扬光大。

在宁德工作期间,面对当时经济比较落后、闽东人不够自信的状况,习近平领导推出了电视音乐片《山海的交响——闽东抒怀》,倡导弘扬“闽东之光”,激发了闽东人民蓬勃奋进的动力。

《山海的交响》突出了“四个风”的主旨——通过优美而有特色的歌曲演唱,反映闽东的山海风光、建设风貌和风土人情,尤其要突出反映闽东人的风格,彰显了“五个交响”的立意——山与海的交响,山海风光与闽东精神的交响,历史、现实与未来的交响,力与美的交响,艺术家与人民心灵的交响。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提出,各艺术门类不仅要注重数量,也要讲究质量,“争取多出力作、佳作、大作、杰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精神支撑。为此,他亲自与彼时福州市新崛起的作家池敬嘉等人畅谈3个多小时,党报(《福州晚报》)头版头条加以报道,轰动一时。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重视舆论阵地、文化传播载体建设,亲自推动停刊20年的《闽东报》复刊,关心、支持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思想工作,为讲述“福建故事”搭好平台。

在宁德,习近平还创设了当时全国绝无仅有的新闻“两会”制度:新闻“月谈会”每月召开,新闻“通气会”每季度开一次。这个相当于现在的新闻发布会的制度安排,大大推进了新闻宣传工作。

在福州、省里工作期间,习近平重视发挥党报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的作用,在关心、支持《福州晚报》《福建日报》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党报事业发展排忧解难。

习近平关心文艺团体生存发展,从软硬件、体制机制等方面提供保障,为文化繁荣“保驾护航”,推动了闽剧振兴,福州及福建戏曲、歌舞、书画等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由此,留下了“半边楼”“桂芳桥”“福州班”等佳话。

习近平极为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推动了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评价一个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看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的认识,如今读来仍感觉到振聋发聩,引人共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