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网龙:“华渔”的宏大愿景 飞向教育星空

2017-09-03 07:40: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网龙董事长刘德建(前)与员工一同参加公司马拉松比赛。(网龙公司供图)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在外人看来,网龙是“又牛又低调的黑科技公司”,然而再低调,也挡不住声名远扬: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五年跻身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位列《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潜力企业”高成长上市企业百强榜单第三名……

同样低调的网龙董事长刘德建,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关注。2016年度华人经济人物盛典组委会对他的颁奖词是:他是新一代中国企业家国际化的代表,接连地海外收购与投资,进军100多个国家与地区,不仅提供资金,他更用中国智慧升级了西方管理。

今天,我们一同走进网龙,走近刘德建,看看“刘船长”如何指挥他的“企业号”,驶向一片又一片蓝海。

“老小孩”的“幸运冒险”

在最亲近的人看来,刘德建“骨子里是个老小孩”,公司员工和朋友们都叫他DJ。

每个周末,他都要抽时间看电影,助理会专门在行程表中留出时间,让他学习绘画或钢琴;办公楼里,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包括室内外泳池、射箭馆、篮球场、电影院等,还有一个巨大的旋转木马,据说员工不好好上班就“丢”上去转8个小时;作为资深“星际迷”,他专门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购买了“企业号”星际飞船的版权,将位于长乐的办公大楼建成了《星际迷航》中“企业号”星舰的样子……

在美国大学里学的是生物化学、本以为会接母亲班的刘德建,年近30时,发现自己最想做的是与电脑有关的事。1999年,他回国创业,成立了网龙网络公司。

网络游戏成了网龙最初的“福星”。

2001年春节,连续7个通宵,亲身体验了网络游戏的魅力后,刘德建和他的伙伴们决定进军网游行业。第一款产品让他迅速回本。在此之前,他已经不得不向母亲借钱来给员工发工资。

此后的“征服”“魔域”等网游也大获成功,公司成为网游公共服务的典范。

2008年,网龙在香港主板上市,融资超过16亿港元。

不止于此,这个“老小孩”,还一手推动了多个令人艳羡的交易:

2003年11月,他以当时被视为天价的2050万美元现金,将一手打造的游戏门户网站“17173.COM”卖给搜狐,目的是储备足够的网络游戏自主研发资金;

2013年7月,百度以创下互联网行业纪录的19亿美金,收购网龙孵化的91无线。而2007年买下91手机助手雏形时,刘德建只花了10万元。

有人称刘德建为“幸运冒险者”,然而他说:“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改变,最好的机会,来自于找到创新的价值。”

跨界,不改快乐初心

早在2010年,网龙便进军教育行业,并成立了教育业务子品牌“网龙华渔教育”,意为“授人以渔”,助力信息化教育的转型和升级。2013年卖出91无线后,这一步伐大大加速,并成为公司的战略重心。

在外界看来,网龙的这次跨界,跨度有点大,但刘德建自己不这么看。

他的助手曾评价:“DJ的生活目标是,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快乐的。”

游戏是刘德建认为的快乐源泉之一。“游戏是代入式的体验,像一个梦想,但比梦更好。它多姿多彩,你可以感受到正常生活中感受不到的成就感、归属感,你可以一掷‘千金’做一番‘事业’,这些都是人类的重要需求。”

他说,现在有很多小朋友不知道怎么跟人交往,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情感。“没有一颗感恩的心,没有知足常乐的心,小孩子不会快乐的。”

于是,他转身致力于用技术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他认为,真正需要培训的内容是,如何获得快乐,如何保持健康,如何跟父母相处、跟朋友相处、和团队合作。“这些很重要。”

有机会做自己擅长的事;享受设计,包括网游设计、办公大楼设计、教育课程设计;把最喜爱的各种前沿科技应用到教育中去,刘德建称自己是“最快乐的企业家”。

“华渔”的宏大愿景

“网龙华渔教育”的愿景很宏大:致力于为全球用户创建终生学习社区,打破学习在空间、时间上的限制,改变人类的学习方式,让学习真正融入每个人的生活。

网龙早已积累了国际化经验。作为首个走出国门并成功运营的网游企业,其现今产品覆盖英、法、西班牙、阿拉伯等11种语言区域180多个国家的游戏市场,海外注册用户逾6500万,是美国、阿拉伯等国家最大的中国网游运营商。

“华渔”并非主营流行的“互联网+教育”产品,刘德建将其定义为平台。但不论什么模式,教育企业都需要漫长的前期积累才能达成目标,如何才能缩短这一过程?

刘德建为“华渔”确立了“合作+并购+融合”的基本路径。通过前两个步骤,实现规模拓展,再利用网龙在技术上的积淀实现统一整合。

2015年,网龙收购全球教育行业巨头普罗米休斯,其电子白板、互动课桌等优秀的教育硬件产品,现已整合进入公司“101智慧教室”,实现了产品技术融合创新。此前,网龙还完成了对香港创奇思和国内第二大语音技术企业驰声的并购。

接二连三的大动作让“华渔”迅速在全球打开局面,目前业务版图已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00万间教室,以及200万名教师和3000万名学生用户。

2016年,福建将VR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提出打造“中国(福州)VR产业核心区域”,网龙作为龙头企业,又被赋予协助打造面向全球的“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的重任。

刚刚公布的网龙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到人民币17.75亿元,同比增长30.7%,来自教育业务的营收,已经超过仍保持强劲增长的游戏业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