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有一种魅力,叫厦门 ——中外来宾看厦门

2017-09-06 07:44:09 张静雯 郑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陈瑜辉  
分享到:

3日,一名俄罗斯记者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拍摄。新华社

2日,在新闻中心,几名来自非洲的记者在发稿。新华社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郑璜)

厦门会晤期间,厦门独特的城市魅力令中外来宾流连忘返、赞叹连连。

一座与海息息相关的城市

自申遗成功后,鼓浪屿再次吸引全球目光,与会嘉宾纷纷上岛,感受其风采。

在《中国东盟报道》杂志副主编王凤娟眼中,鼓浪屿保留下来的不仅是建筑,更是文化,“希望今后鼓浪屿可留住这份独特的魅力,也希望更多人认识鼓浪屿”。

“一踏上鼓浪屿,我就感受到岛上的绿色发展、低碳生活和共享经济。我将借助厦门会晤的机会,向金砖国家乃至全世界介绍鼓浪屿。”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记者王霁平表示。

沙坡尾,厦门港的发源地。曾经,许许多多渔民从这里走向世界。而今,旧貌换新颜的沙坡尾,成为一个建筑“混搭”、富有多元文化、充满创意和生活气息的活态博物馆。

“越是民俗的,就越是世界的。”澎湃新闻记者陆宏勇对沙坡尾的海洋渔业文化啧啧称奇,“我专注老街区改造与传统产业的报道,很想把厦门的传统文化讲给外国人听。”

中央电视台名主播董倩认为,厦门是一座海滨城市,其发展前行的每一步,都与海息息相关,而这座被海环绕的城市,更是我国现代海洋科学的发源地和摇篮。同时,中国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把厦门的“蓝色经济”推向了一个更醒目的位置。

一座既激情又温暖的城市

“厦门的经济发展成果大家有目共睹,厦门软件园的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在惊叹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也感受到这里的人文环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源梅赞叹道。

软件园是厦门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上半年,软件园内共有8家上市企业。

源梅在参观后说,这里并不完全是办公场所,它更像一个家,在这里工作的人既激情又温暖。“这样的发展模式,可吸引更多创业团队和创新力量,一起为营造更美好的家园而努力。”

“这次来到厦门,我感受到中国的发展速度。”几内亚总统府私营投资促进局局长加布里埃尔·库蒂斯表示,经济特区厦门以及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在经济贸易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因此,趁着厦门会晤的时机,几内亚共和国将国家经济特区招商推介会办到了厦门,希望能吸引有经验的企业到几内亚投资,带动发展。

一座来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第一次来到厦门的中国国际电视台突尼斯籍记者伊奈斯,对厦门的喜爱溢于言表。

“这里的绿化程度让人吃惊,一路上的人文景观不错,而且还有专门的马拉松跑道。”伊奈斯说,走了那么多城市,自己还是第一次看到像环岛路这么美的路。“这次到厦门的主要任务是采访,我一定要找个空闲的机会,再来好好感受一下厦门。”

《扬帆未来》文艺晚会执行总导演章东新曾在厦门工作生活了12年,此番回到熟悉的城市,让他感到格外亲切。“和我十几年前离开时相比,城市面貌变化太大了,但有些东西没有改变,骨子里还是细腻、温婉。”章东新笑着说,“也许不久之后,我也会选择回到这里。”

“在我看来,厦门是中国城市发展的范本。这是一座很干净的城市,很现代,这里的人也很友好。”中国外文局融媒体中心编辑张晶说,“我第一次来厦门是在两年前,一到厦门就被震撼了,天这么蓝,空气这么好。今年8月,我还来厦门采访过,进一步了解了厦门企业、自行车道和城市规划等,更对这个城市增加了几分好感。厦门会晤对厦门来说,是个极为难得的在国际舞台上亮相的机会。期待下次来,看到一个更具国际范儿的厦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