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正文

隆回“辣椒兄弟”带领群众走上脱贫“红火”路

2017-09-09 22:32:35 蔡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军杰食品公司与农户签订的回购合同书 

东南网邵阳9月9日讯 (通讯员 曹良海 本网记者 蔡意)辣椒,是湖南地方风俗和湘菜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元素。乡民用辣椒去湿气,游子用辣椒解乡愁,对邵阳隆回县的贫困百姓来说,辣椒则多了一个摆脱贫困的用途。5年前,范时军、范时杰两兄弟回乡创业,生产辣椒酱品,带领贫困户走上了一条脱贫“红火”路,被亲切地称为“辣椒兄弟”。

9月9日,在位于隆回县工业集中区石门工业小区的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内,4条全自动生产线开足马力,连接辣椒基地和市场,也连接了贫困户和他们脱贫致富的美好愿望。今年以来,“辣椒兄弟”带动全县3.4万余人种植辣椒3万亩,其中贫困户3700人。

军杰食品公司生产的辣椒酱远销各地

抓住商机,与辣椒结情缘

范氏兄弟的辣椒生意可追溯到24年前。

1993年,范时军和弟弟范时杰南下广州,进入一家公司打工。由于不习惯粤菜饮食,兄弟俩对食堂里的辣椒情有独钟。很快,他们注意到,很多湖南老乡都离不开辣椒,一些本地人也喜欢吃。范时军敏锐地注意到,“制作辣酱卖一定有赚头”。

说干就干,兄弟俩利用业余时间购买辣椒,加工成酸辣椒和辣椒酱,下班后在厂门口摆卖,生意果然红火。

两年后,范时军和弟弟从地摊销售中积累了原始资本,他们果断离职,正式走向创业的道路。摆地摊,做批发,进而办工厂,稳扎稳打,生意越来越大。到2012年,兄弟俩创建10年的东莞军杰食品有限公司,年产辣椒酱品4万吨,年销售额达1.6亿元。

响应号召,返乡二次创业

正当范时军和弟弟准备更上一层楼时,老家隆回向在外的游子发出“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号召。

那是2012年,范时军仍清晰记得自己“难掩兴奋”,被故乡情所感召,和弟弟一起回归故乡,投资2.4亿元创办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杰食品),生产辣椒制品。“在外面不管企业做得多大,不管赚了多少钱,我们最大的心愿,还是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范时军动情地说。

2015年3月,军杰食品建成湖南省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共流转土地1019亩,建立长山村、芙蓉山村、大塘坑村连片化辣椒种植基地3个。

与此同时,军杰食品与中国农大、华中农大、中南大学、湖南农大、湖南省农科院等涉农院校和科研机构,结成产学研的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引进各地优质辣椒品种42个进行适应性栽培和对比试验,实验培育出适应本土的优质品种23个,为农户走上辣椒种植致富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为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产供销一条龙绿色生产模式,范时军在种植基地运作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农业方式,解决了本土辣椒滞销的难题,保障了辣农的经济利益。公司跟着市场走,确保经济效益;合作社跟着公司走,确保辣椒销路;以基地为示范,带动当地农户走上致富之路。公司通过基地示范和订单农业的方式辐射带动了12个乡镇18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212个村参与辣椒种植产业。

精准帮扶,带领百姓脱贫

“精准扶贫”开始后,军杰食品就逐渐成为隆回帮扶战线上的排头兵。

2016年8月,军杰食品成功申报了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承担253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责任,今年3月启动实施。公司与隆回县扶贫办和项目实施乡镇签订了三方实施合同,与贫困农户签订了帮扶合同,为贫困户统一供应农资,提供统一育苗、统一肥料农膜供应、统一技术管理,并与贫困户签订包销和保护价收购协议,让辣农承担零风险,高收益。

家住隆回县桃洪镇对江村6组47岁的贫困户秦早花告诉记者,以前家庭生活困难,自从去年10月来到军杰食品上班,每月能领到2000多元工资。

桃洪镇大塘村贫困户罗奖生,年过六旬,2015年、2016年共种了近2亩辣椒,收入14000多元。今年,罗奖生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5亩,“大概能赚40000元。”他喜洋洋地说。

2016年,军杰食品带动2.5万人种植辣椒2.2万亩,产辣椒2.2万余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30人,实现帮扶对象年人均增收1300多元。

今年,范时军决定再迈台阶,带动全县3.4万余名群众种植辣椒3万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00多人。此外还安排了当地群众360余人就业,进一步为他们拓宽致富渠道。

短短四年,军杰食品生产的产品畅销广东、北京、上海等20多个省市,出口韩国、加拿大等国家和港澳地区,公司被认定为国家“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和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精准扶贫重点示范企业”。2016年产品参展中国中部农博会,荣获三枚金奖。

更可贵的是,贫困老百姓脸上消失的笑容又重新浮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